新闻排行

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 >> 图集

南京市总工会召开 “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总结暨“十四五”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大会

2021-04-29 南京工会 12135次

4月29日上午,南京市总工会召开南京市“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总结暨“十四五”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大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一新出席活动并讲话,市人社局、市发改委等12家市竞赛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第五批“南京工匠”、今年20家市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参赛单位和56家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一级竞赛工种承办单位代表参会,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工会作为参赛单位代表交流发言。

会议表彰了10家市“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向第五批“南京工匠”授予证书

向重点工程(项目)参赛单位和技能竞赛承办单位代表授旗

张一新强调,要围绕城市发展战略,开展好劳动竞赛,充分发挥职工在“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京”中的主力军作用。我们将在“十三五”时期南京江北新区、系列过江通道、长江五桥、南京地铁等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原有竞赛,并围绕南京城市发展战略,开展新的一批基础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和全行业劳动竞赛,覆盖保障性住房建设、医疗民生建设、江北新区民生社会服务建设、轨道交通建设集群、绿色智能项目建设、银行窗口服务等方面,促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围绕职工素质提升,开展好技能竞赛,充分发挥职工在“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中的生力军作用。我们将立足于国家公布的职业体系,结合南京4+4+1”主导产业体系,不断拓展技能大赛的工种领域、企业范围和职工群体,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把技能竞赛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深度融合的竞赛模式,促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要围绕职工广泛参与,开展好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充分激发职工在“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创新名城建设的全球影响力”中的活力。依托劳模、工匠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把懂技术、会创新的职工群众聚集在一起,建立劳模工匠(职工)创新工作室,发挥其人才集聚、集智创新、技能传承和示范带动作用;要大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技能,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强富美高”总要求和“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城市愿景,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顺利完成了“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目标。

近期,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城乡建设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协调暨启动会议相继召开。南京市总工会将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首位担当、奋力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京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