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改革先锋”超过三成为劳模

2018-12-19 南京发布 2154次

三十人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十人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工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郑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上,于敏等100名同志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记者注意到,受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中,超过三成为劳模。有18人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2人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0人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这些劳模人物,有始终坚守平凡岗位创造非凡业绩的一线职工代表——包起帆、许振超、郭明义、巨晓林、王启民、张黎明、叶聪、胡小燕。他们当中既有码头工人、矿山工人、油田工人、电力工人,也有潜航员、农民工。

有为改革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知识分子——于敏、钟南山、袁隆平、于漪、林毅夫、樊锦诗、王永民、李保国。他们是核物理学、白衣天使、水稻育种专家、经济学家、文物保护者和科技工作者。

还有,奋斗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的先锋模范——吴金印、马善祥、茅永红、冉绍之、王书茂、王有德、申纪兰、廷·巴特尔、李雪健、姚明。他们当中有乡镇党委书记、街道社区干部、民兵连副连长、牧民、农民,也有演员和运动员。

还有,伴随改革开放一同成长,勇立改革开放潮头的企业家、带头人——刘汉章、许立荣、吴仁宝、柳传志、张瑞敏、鲁冠球、刘永好、何享健、李东生、倪润峰。

此外,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人员中,还有荣获省级劳动模范称号的许海峰、郎平、余留芬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用生命践行航空报国的“航空工业英模”罗阳,身患肺癌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王瑛也名列其中。

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是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组织考察、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的基础上,经归口评审、统筹考虑,并经过了全国公示产生的,他们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


中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