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专精覃思——用爱和责任托起生命的绿洲

2018-10-11 南京发布 6187次

视频点击观看

如果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那么护士就是这奉献者行列中最平凡的角色;如果说生命要有尊严和质量,那么护士就是为此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天使。

我很自豪,我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我很淡定,我在护士岗位上默默奉献;我也很自信,就是要努力成为最优秀的护士,成为最优秀的工匠。

1985年,我以全省总分第一、卫生厅优秀毕业生护校毕业,怀揣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梦想,走上了医院临床护士岗位,一干就是33个年头。33年来,我从事高标准、高负荷、快节奏的基层一线护士工作,始终牢记“患者生命所托,定将竭尽全力”的责任和使命,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33年如一日,认真踏实服务好每一位患者,努力将所学知识用于临床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增强护理技能;努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更加贴心的服务,全心全意造福于患者。被手术医生和主任们称之为“辛勤的小蜜蜂”。在领导和同仁们的培养帮助下,我逐步成长为江苏省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主任护师,院护理重点专科、护理科研小组核心成员。先后开展单病种护理质量指标、手术体位摆放及其并发症预防、手术患者保温等10多项研究,应用临床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医生、同行和患者的普遍认可和高度的赞扬。曾获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江苏省人民医院突出奉献个人、临床型护理人才;以第一作者完成厅级、院级、校级课题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影响因子5.008 的SCI 1篇。获中华护理科技奖、全国妇幼健康科技奖、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南京市风尚护士创新能手奖等奖项。同时,我深知扎实的理论功底是做好护理服务的基础,一直坚持学习充电,先后获得了南京医科大学硕士学位,硕士生导师。

手术技术飞速发展,手术配合技能亦应同步发展。为此,除了严把日常护理质量、安全关,还积极开动脑筋,持续深入地开展创新性工作,热忱地带领同仁们追求临床护理服务内涵的提升;配合、助力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33年的临床一线工作,让我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记得2016年10月9日凌晨,随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得知科室正在抢救一位从外地转来的产妇,孕34+6周;重度子痫前期;凶险型前置胎盘;HELLP综合征、胎儿窘迫、生命危在旦夕,需紧急剖宫产手术,由于产妇意识模糊,烦躁不安,血压高达216/126 mmHg 。产妇血管条件极差,开放静脉通路十分困难,得知情况后,我立即赶往手术室,成功地在产妇右手大拇指上开放了20号套管针的静脉通路,就是这条“珍贵生命通路”,使得随后的一系列救治措施得以实施。手术在进行,出血量多达12000 ml,如此凶险罕见的病例,在我院诸多学科的通力合作、积极救治下,手术历时9 小时。当产妇病情好转,我带领团队成员前去探望回访,产妇及其家属感激不已,拉着我的手连声说:“谢谢!谢谢!是你们救了我,救了我的家!”。此时此刻,我深切地体会到,患者的微笑和肯定,是我们最大的荣光;为了这份救死扶伤的神圣职业,再苦再累也值得、我无怨无悔。

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愧对的是家人、孩子。记得当年我儿子高考前,我满怀希望而又心存愧疚地对儿子说:妈妈太忙了,但你高考几天一定请假陪你、给你做饭吃。可是,等到高考临近,由于班上实在太忙,我决定不请假休息。当儿子得知这一消息,失望地说:妈!您什么时候有时间陪过我……这一次,我流泪了,因为我又要失言于孩子,只能默默祝愿儿子高考一切顺利,马到成功!虽然,儿子希望妈妈能陪他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高考,可是,他理解妈妈、爱妈妈、他深知手术患者更需要他的妈妈!当护理部主任、科主任、同仁们得知情况后,给予我大力的支持,经过精心安排,圆满解决了此问题,做到工作、高考两不误。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手术患者术中常需摆放截石位,而这一手术体位会引起皮肤、神经、血管损伤等诸多并发症,增加患者的痛苦和花费。为此,我从护理工作的初心出发,组织带领团队成员刻苦钻研、奋力攻关,从手术体位摆放,到术中患者保温、截石位深静脉血栓预防......,只要患者安全和康复需要,我们就不辞辛劳,发扬精益求精、攻坚克难、专精覃思的工匠精神,勤学苦练,克服重重困难,体验“假如我是病人”的感受。坚持多年,历经无数个日日夜夜,反复多次试验,使该技术得以完成。先后研发成功个性化手术体位摆放及其并发症预防等系列4项国内领先技术,在行业内推广应用,提升了患者感受度和护理质量。

研发的个性化手术体位管理及其常见并发症预防技术是根据手术方式、手术种类、BMI、患者肢体长短不同,将传统截石位进行改良,并通过麻醉前患者主动参与,感受手术体位的舒适度,对患者进行个性化截石位的摆放,形成四种不同截石位,解决了临床截石位摆放方法问题。使得患者术后腰肩痛的发生率由20%降至2.9%,神经、韧带损伤发生率为0 。手术视野暴露良好,医生满意度100%。

剖宫产仰卧位低血压预防技术:使得仰卧位低血压的发生率由19%降至1.5% 。

1)多维度压疮防护技术:通过改良体位摆放、使用聚氨酯凝胶体位垫、赛肤润和泡沫敷料等综合性措施,使得术中压疮发生率由8.12%降至0.9%(I期)。(2)多途径保温技术:使得手术时长大于2小时,低体温发生率由31.9%降至9% 。

我们还通过研制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助力该项技术在临床的推广,如连接截石位手术床的多功能操作台每台接台手术缩短患者截石位放置时间30分钟、节约护士截石位操作时间5分钟。诸项技术通过人员进修、实地跟班培训、继续教育班授课等形式在省内外百余家医院推广,制作的视频资料在2013、14、15年在手术室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金陵手术室护理进展高峰论坛进行专题分享。

先后带教进修生 200余人。大大降低了手术体位并发症,提高了手术护理的内涵。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倾吾辈之力,予患者以健康。这是我们团队立下的誓言!

今天,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分享,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同行。任何梦想都要靠执着坚持去让它花开,任何希望都需要勇往直前去让它实现。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心存感恩,砥砺前行,我们团队作为光荣的集体永远在路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