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企事业单位建立第三批“爱心母婴室”的通知

2016-08-18 南京工会 4421次

各区总、产业、局、公司及开发区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4、2015年,市总女职工委员会在企事业单位支持建立了两批共105个“爱心母婴室”,受到广泛欢迎,成为南京工会女职工工作特色品牌。2016年将继续支持在女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商务楼宇、公共服务等场所建立50个“爱心母婴室”,推动企事业单位对职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给予呵护关心,为职业女性安然度过女性特殊生理阶段提供温馨服务。

一、“爱心母婴室”建设标准

(一)一个干净整洁、私密安全的房间;

(二)悬挂“爱心母婴室”铭牌;

(三)桌子和至少2把椅子(沙发);

(四)水池、若干电源插座(使用吸奶器等设备);

(五)5、冰箱、饮水机、微波炉;

(六)母婴杂志展架及母婴杂志;

(七)母乳喂养知识宣传手册、招贴画;

(八)新妈妈爱心礼包。

二、职责分工

(一)企事业单位

负责提供场地(地点应方便女职工使用)及场地内的硬件设施,如电源插座、水池、桌子、椅子或沙发、饮水机、微波炉等,并负责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对使用人员实施登记制度。

(二)市总女职工委员会

1、统一制作“爱心母婴室”铭牌,在醒目位置悬挂,便于女职工识别和使用。

2、对符合条件今年新建的50个“爱心母婴室”各赠送一台电冰箱。

3、联合支持协作单位赠送母婴室宣传招贴画、宣传手册、新妈妈爱心礼包等,并邀请母乳喂养专业机构和医疗专家深入企事业单位举办公益讲座,送教上门,帮助女职工增加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等女性特殊生理阶段的有关知识。

4、规范“爱心母婴室”建设管理,开展调研督查,组织学习交流,推广优秀管理经验。

三、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女职工承担着生育、抚养子女的重任,关系到人类的繁衍。母乳是宝宝最自然健康的完美食物,没有任何人造食品可以与母乳相提并论,母乳喂养让妈妈和宝宝更健康。随着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南京将迎来一个新的生育高峰。建立“爱心母婴室”,致力于为更多选择母乳喂养的母亲和家庭提供支持,提高母乳喂养率。各级工会和女职工组织要高度重视,结合企事业单位实际,积极行动起来,切实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2、精心组织,做好服务。各级各单位要大力宣传建设“爱心母婴室”的重要意义,营造全社会关爱职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女职工的良好氛围。各中间层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按照上述“爱心母婴室”建设要求,在育龄期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成熟的单位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并认真填写《南京市总工会2016年“爱心母婴室”建设申请表》(详见附件),一式二份,报送市总女职工部(电话:84551227),申报截止日期为2016年6月30日。

 

附件:南京市总工会2016年“爱心母婴室”建设申请表

 

 

 

 

南京市总工会

2016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