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总工会召开十六届十二次经审全委会

2019-10-09 审计处管理员 24038次

日前,南京市总工会经审会召开十六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经审会主任孙强同志主持。审议市总工会本级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度预算调整方案和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2019年上半年经营管理情况,审议市总直属工会2018年度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和2018年度直属工会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情况

会上,委员们对各项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认为:2019年上半年市总本级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总体良好。市总财务部积极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召开经费收缴联席会议,上半年经费收入稳步增长。加强支出预算执行,服务基层和职工的经费投入比例进一步扩大,支出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出台规范经费回拨等规定;加强对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清理了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市总工会本级2019年度预算调整方案根据全年工作计划和任务实际完成进度情况,综合考虑了经费收缴和上级工会补助等变化因素,进一步提高了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预算管理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得到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以维护和服务职工权益为根本,克服困难,努力化解不利因素影响,不断抢抓机遇,推进增长方式转变,工会资产监督管理更加严格规范。

市总各直属工会重视经费审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围绕中心、服务全局,严格审查审计,依法履行经审监督职责,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强经审工作,全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总各直属工会高度重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积极选送审计项目,审计质量和审计档案规范性有明显提升。

省总经审委员、市总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辉同志对市总经审委员的审查审议工作表示感谢,充分肯定市总经审会对市总财务资产工作发挥的监督作用,并要求市总财务部和资产管理部对经审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抓好落实。

孙强书记在参加审议后发表讲话,他强调本次会议对市总本级2019年度预算调整方案进行审查审议,这是近年来第一次在年中对工会经费预算调整进行监督,充分说明了市总工会预算管理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进一步得到加强。预算是刚性的,一旦经过相关程序通过,必须严格执行。如果确实因计划和任务发生变化需要调整,就必须严格履行相关程序。

孙强书记指出:市总财务部要继续加强经费收缴工作,积极作为,不断加大与税务、财政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力度,扩大工会经费收缴的覆盖面;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预算编制时要将经费支出的重点进一步向服务职工、维护权益、推动发展等方面倾斜,让广大职工会员尤其是一线职工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执行过程中要及时督促市总各部门和相关单位严格按预算进度开支经费,突出刚性约束,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资产管理部要进一步加强对直属单位的分类指导和服务,坚持工会资产的公益性服务性,完善工会资产管理制度,抓好对市总重点工程建设等的跟踪管理,不断提高工会资产服务效能。

孙强书记指出:今年以来,市总经审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总十六届十次全委会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法管会要求,扎实开展审查审计监督工作,认真推进经审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审计计划逐项落实,取得了积极进展。首次在全市直属工会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制订《南京市总工会经审会议事规则》,推进经审工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规范决策;扎实开展省总工会帮扶资金、送温暖专项资金交叉审计项目;强化经审工作调研和宣传,持续深化经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对做好下一步全市工会经审工作,孙强书记要求: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经审工作,努力发挥工会组织的“免疫系统”作用。二是突出创新实践,推进规范发展。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杜绝应付式、走过场的审计。加强事前事中监督,推动工会经审工作关口前移,加强对年初预算编制和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经审铁军。进一步加强经审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经审工作人员,积极协调指导街镇、社区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建立完善工会经审组织。加强审计力量建设,要探索通过聘请特邀审计员、购买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服务等方式,充实审计力量。加强经审业务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现场教学、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经审干部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