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竞赛,特殊领域的创新性活动

2019-11-18 南京工会 10903次

劳动竞赛是工会工作一项优良的传统工作。因劳动竞赛具有广泛性、群众性和民主性的特点,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发展的今天,把劳动技能竞赛引入集体协商,不失为思维创新和工作创新,也是工会推动服务职工的一项新举措。

2019年8月23日,南京市首届集体协商竞赛圆满落幕。这次竞赛也是选拔参加全国集体协商竞赛选手的选拔赛,重在以赛带训,培养和选拔一批敢协商、善协商的优秀协商人员。纵观此次竞赛全程,笔者由此谈谈首届集体协商的影响力和深化集体协商竞赛活动的几点思考。

一、 集体协商竞赛活动彰显出较强的影响力

1、密切了工会与政府部门关系。集体协商竞赛活动,强化了劳动关系三方的深度合作,构造了劳动关系三方深化集体协商合作平台。南京市的此次集体协商竞赛是由市总工会和市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对竞赛《通知》的起草、《竞赛规则》《竞赛评分细则》《竞赛评分标准》,以及提供给参赛队协商的案例和协商议题均由组委会(劳动关系三方)共同审核商定。市区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不但出席了竞赛活动的开幕式还观摩了参赛代表队的竞赛。

2、增强了劳动关系各方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的信心。许多观摩单位和参赛选手表示,从案例分析和模拟协商中,学到了信息收集和协商谈判技巧,表示回去后一定要真正学以致用。与会行政方代表表示,依法规范集体协商程序,企业和职工就一定能获得双赢。目前,南京市一些大中型企业已将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对职工(会员)代表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方面。

3、检阅了集体协商骨干队伍的能力水平。此次竞赛活动明确要求,“参赛队由5人组成,区、产业工会专职干部、基层工会主席、企业参与过集体协商的职工代表。各区参赛队必须有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工作协理员”。竞赛通过给定案例和协商议题,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资料、数据的运用,也间接的让选手学会如何收集资料和数据。

二、加强队伍建设赋予集体协商生命力

我国正面临企业收入体制改革,推进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法规、政策支撑,建设一批热衷于推进这项制度建设的高素质的指导员队伍和职工协商代表队伍也至关重要。不难看出,目前无论是南京市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举办的集体协商竞赛,还是宁波市总工会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模拟竞赛,或是武汉市工会以“培训竞赛+点评观摩+基层实战”的集体协商竞赛形式,其重点都集中在集体协商会议的谈判桌上,考察到的也只有参赛代表对信息资料和策略技巧的运用。事实上,集体协商工作具有完整的系统性,它包含要约前的准备、发出要约(应约)、协商方案的制定、协商会议、集体合同的撰写、签订集体合同、集体合同报备、集体合同公示、集体合同履行、协商过程和履约过程中争议的处理等诸多方面。如集体协商要约前,有协商代表的产生、协商内容的调研、协商议题的确定、要约书的撰写和要约等。因此,推进集体协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需要建立一批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和想协商、懂协商、会协商、敢协商的职工协商代表。其最佳途径就是建立完善集体协商竞赛制度和体系,赋予集体协商竞赛活动生命力。

1、建立完善集体协商竞赛机制。一是充分认识加强集体协商竞赛机制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目前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有各级地方、行业(产业)工会干部;有各级总工会聘用的集体协商指导员;有地方总工会选聘的工会工作协理员和工会社会化工作者;有企业工会干部和职工协商代表。如何引导这些人员把职业当事业来发展、来研究、来钻研,让他们有发展空间在岗位上也能像其他职业、岗位一样能获得相应的职称,成为集体协商的能手,能成长成才。二是进行制度化建设。建立完善相关竞赛制度,可以先将集体协商竞赛纳入行业(产业)二级比赛和企业职工协商代表选拔竞赛。在此基础上,提升到市一级技能大赛,选拔一批高段位的集体协商能手,促进更多的职工加强对集体协商工作的研究,不断壮大集体协商骨干队伍。三是规范竞赛内容和竞赛规则。全总或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组织编制《集体协商竞赛大纲》《竞赛规则》,各地根据《大纲》要求,将集体协商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应知应会的知识,如法律法规和政策、各类文书制作、争议的协调处理、谈判的策略技巧等编印成教材或学习丛书,供大家学习和使用。

2、丰富集体协商竞赛形式。竞赛要做到对参赛人员全方位的考察,必须对现有的形式加以充实和规范。笔者认为,可以由“笔试、竞答、模拟”三方面组成完整的集体协商竞赛模式。通过“笔试”、“竞答”,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国家及地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通过指定相关文书的制作,如集体协商指导方案的制定、集体合同文本的起草等考察参赛选手对集体协商整个程序的把控和信息资料的收集和运用等;通过竞答以及对竞答题的设置,加强对参赛选手对集体协商全过程中各阶段争议的协调和处理,考察参赛选手的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法律法规、政策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依靠职工开展集体协商的群众基础;通过“模拟竞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信息数据及协商策略技巧的运用、代表之间的分工与密切配合、协商会议程序的把控。

集体协商竞赛,是在特殊领域开展的创新性活动,相信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衷心希望通过建立集体协商竞赛制度进一步提高对集体协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集体协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机制的完善。


作者:梅从明

来源:江苏职工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