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爱心母婴室建设的通知

2017-08-03 南京工会 4929次

各直属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为切实保障女职工权益,进一步提升爱心母婴室建设和服务品质,确保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相关目标任务,现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打造好工会公益服务品牌

2014年以来,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已在全市推动、支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建成170个爱心母婴室。这是各级工会为广大女职工共同打造的实事工程,现已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的一大品牌,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

当前,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国家放开二孩政策,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承担社会责任意识逐步增强。爱心母婴室建设紧贴社会需求、为职场新妈妈提供贴心服务,维护女职工权益,促进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为创造和谐的企业发展环境作出贡献。各级工会和女职工委员会要把推动和支持爱心母婴室,作为一揽子提升女职工工作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引导和发挥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进一步夯实工作品牌、服务更多职工群众,确保实现2017-2019三年新增200个的目标。

二、全方位提升建设品质,把爱心母婴室建设纳入标准化轨道

市总工会与南京市报业集团签订爱心母婴室项目深度合作协议,市总女职工委员会与龙虎网成立爱心母婴室项目推进办公室,集中各自优质资源,打造线上线下爱心母婴室建设服务综合体。

市总女职工委员会与市标准化研究院正在制定《爱心母婴室建设与星级评定规范》。星级评定与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一。各直属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指导企事业单位新建基础母婴室,并负责基础及三星爱心母婴室验收评定工作。爱心母婴室项目推进办公室对基础及三星母婴室进行抽查,并负责评定四、五星爱心母婴室。今年基础及星级爱心母婴室评定申报截止时间为7月30日。相关申请表详见附表二、三。全部验收评定工作在9月底前完成。

对通过验收的基础爱心母婴室,市总女职委赠送冰箱一台。通过星级评定的爱心母婴室,市总女职委分别给予三星2000元、四星4000元、五星6000元资金支持(各星级间不叠加)。各直属工会根据自身情况与财力给予配套。同时,爱心母婴室项目推进办公室赠送母婴产品礼包。

三、加强规范化管理和服务,实现“南京爱心母婴室”提档升级

正在制定的《爱心母婴室建设与星级评定规范》是在前期广泛调研基础上,经过多轮研究定稿,是建设爱心母婴室的指导性文本,待条件成熟后下发。当前,请严格按照文后附表指导各单位建设,并做好验收评定工作。

规范管理和使用支持经费。市总女职工委员会设专项资金用于爱心母婴室建设,该资金由市总女职委根据各单位爱心母婴室建设情况,划拨给各直属工会管理使用,开支范围仅限于爱心母婴室建设,不得挪作他用。使用该资金购置的物资达到工会固定资产标准的,要纳入工会固定资产管理。

加强“南京爱心母婴室”线上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建设。两大平台正在进行测试,将于5月份正式上线。将为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提供爱心母婴服务以及女职工工作各类资讯,请密切关注,积极参与。

 

附表一、《爱心母婴室星级评定指标与具体内容》

附表二、《基础母婴室申请表》

附表三、《星级母婴室评定申请表》

 

 

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7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