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背后,解码长炉集团的“产改”工具箱

2022-10-31 南京工会 8346次

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改革致远。南京长江工业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炉集团”)乘“产改”东风,在不断为职工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价值创造,实现职工发展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向赋能。

作为江苏省首批“产改”试点单位之一,早在2000年,长炉集团便开始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二十年坚守,二十年奋斗,享有自由进出口权、获得100多项专利、为我国“神五”飞船返回舱以及国防装备制造做出重要贡献……无数的 “荣耀”背后,这家高新企业的“产改”工具箱中,有着哪些神器?

新班组:团结实干 项目实施节省成本350万元

建设班组,这是长炉集团“产改”的核心内容之一。

2000年以来,长炉把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有机融于班组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之中,建立了党员、班组长、工会小组长、党小组长等“一员三长”模式,共谋创新发展——自此,长炉集团产业工人成才发展有了更加牢靠的组织保障。

长炉集团成立了“周德福劳模创新工作室”“刘雨五一劳动奖章人才创新工作室”“周皓职工创新工作室”,形成了企业内跨专业、跨领域的协作联盟。

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作联盟累计获得各项专利56项,研发项目实施为公司节省成本350万元,实现企业年利润增长近10%。

“‘产改’之前,如何吸引并留住年轻工人、整体把握产业工人的精神面貌,使工人们坚定文化自信,有时凭经验办事,这导致企业间相互拆台、工人流失等现象频繁发生。建设班组后,增强了向心力和凝聚力,改变了这些状况。”该负责人说。

技术攻关、协作交流、操作培训、岗位练兵、五小发明创造……丰富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2022年3月,长炉集团获得由南京市总工会授予的“关爱·圆梦”就业实践基地称号,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为促进就业创业、关心关爱青年人成长贡献力量。

新权益:多重培养 自建360套公寓房造福职工

傍晚时分,云霞漫天,走近长炉集团西片区职工公寓,现代简约的楼宇映入眼帘,员工熙攘,和谐温馨。

2018年以来,长炉集团建造了360套公寓房,按照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原则,对公司的技术人才、管理骨干、储备人才、一线职工进行了梳理,制定了详细的分房计划和方案。公寓房已入住200户职工家庭,解决52名职工子女上学问题。

高质量的公寓房,使职工们有了“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宿感。而在高技术人才培训上,长炉集团同样“别出心裁”。

“1983年,我进入南京长江电炉厂(长炉集团的前身),成为企业职工。四十年间,我借助公司这个大平台,把握机遇摸索学习,完成了人生的淬炼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长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刘雨说。

以练兵学技术、以比赛强素质、以素质促工作。借助“产改”试点为契机,长炉集团多层次、多类别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活动,打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成长成才路。2022年上半年,长炉集团组织生产和研发一线职工参加由栖霞区总工会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合作开展的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培训活动,覆盖公司8个重点工种,有40名职工参训。

2022年以来,长炉集团先后组织了8批、近200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100多名职工取得各项证书,激发了产业工人学知识、练技能、强素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此外,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发挥主人翁作用,长炉集团还组建了“职工之家”,每年为出差天数超过250天的职工家属和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春节慰问金,已累计慰问职工148名,发放慰问金42万元。

新制度:尊重劳动 奖励机制落到实处

近年来,中国汽车制造在大步发展,随着汽车轮毂制造工艺的革新,用于轮毂热处理的设备也要进行不断的更新。由刘雨所带领的项目“连续式无料筐铝合金轮毂热处理生产线”,真正实现了无人化操作,一举填补了国内空白,占领垄断地位。这项成果出口到欧洲、非洲、亚洲等世界各地,连续10年不低于每年650万美元的出口创汇。因成绩突出,刘雨所在的技术部2018年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这些年,长炉集团每年都在研发上投入重金,同时对技术研发人员的激励和奖励也是大手笔。”刘雨说。

尊重劳动、崇尚劳动,长炉集团交出制度答卷。

围绕激发技术工人创新内生动力,长炉集团不断健全完善评价使用、成果转化和待遇落实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出台《长炉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创新成果转化的组织实施与激励奖励制度》《员工技能培训管理制度》《研发人员培养进修管理办法》《高技能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研发人员绩效考核与奖励制度》《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突出岗位贡献,提高产业工人的待遇地位。

技术人员在公司干到退休,除了退休金,每年还有一定金额的补贴。与此同时,长炉集团还有一套完善的创新奖励机制,有发明创新成果都有不同程度的奖励。技术人员徐士明发明了一种全自动辊棒式铝合金轮毂热处理生产线,大大缩减了原先半自动产品中的人力成本和能源消耗,并获得了市场广泛好评,获得公司技术革新奖励金10万元。

在产业工人队伍大变革的趋势下,长炉集团着力提升产业工人地位,以提高技能基础、开发智慧潜能、激发创新欲望、提升劳动绩效为工作思路,依托班组广泛开展各类创新争优活动,产业格局实现了升级蝶变;同时,借助在实业领域多年深耕的宝贵经验,用好“产改”工具箱,激发了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赋能产业发展,促进了和谐固本强基,这也是长炉集团特色“产改”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