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指尖打开的世界

2018-10-11 南京发布 3123次

视频点击观看

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

我叫陶萍,自从上了中央电视台《状元360》和《中国达人秀》节目后,大家都亲切的称我为“点钞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播出,其中短短的点钞镜头,让大家进一步认识了我。因为点钞我尝到了苦与甜,因为点钞组织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因为点钞我实现了人生的梦想。

对我来说,爱岗就是肯干不怕苦。那年,18岁的我,怀着人生的梦想,带着母亲的嘱托,来到了南京市人民银行,和其她六位姐妹一块分到了发行处整点科。最初的新鲜感过后发现整点工作是那样的单调、枯燥、又脏又累,长年累月与霉烂残破的销毁券打交到,工作间里弥漫着大量的灰尘和细菌,在打洞机震耳轰鸣声中每天重复着同一种劳动时间一长难免让人乏味,许多人都患上了鼻炎和咽炎。随着时间的推移六位姐妹先后调离了整点岗位,我也曾有过思想波动,但一想起妈妈对我的教诲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她说:“孩子啊!你在人民银行工作很不容易,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这样我定位在整点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

记得那年,我产假未满,被推荐参加南京市金融系统点钞比赛,利用宝宝睡觉时间,刻苦训练,手指练得全是老茧,先是红肿,磨出泡,再磨出血,崭新钞票就象锋利的刀片,将手指划出一道道血口子,每张钞票上都沾染着鲜血,钻心地疼,实在难忍,只能流着泪,咬着牙坚持着练习。一心只想着要为集体争光,那次比赛我获得了第一名。

对我来说,敬业就是坚持不放弃。2005年,我被调到业务稽查科,于是我努力学习反假知识,经过一次次的实践、摸索,总结出了一套使人一看便清、一摸便知、一用就会假币识别方法,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吉祥三宝”。

08年的10月,我注册成为央行志愿者。参加行里女子反假行动队,成为营管部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讲师团的首席讲师。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我每周利用一至两个中午休息时间义务的为苏果超市培养反假收银员3000余名,我毫无保留地为全国各类金融机构8000多名员工传授点钞技能和最新的假币识别方法。2017年,我荣获了首批十大“南京工匠”称号,更让我高兴的是银行系统10名候选人中,有9人是个我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

对我来说,追求就是超越不却步。当我得知有点钞吉尼斯纪录后,我决定要向极限挑战!我用铅砣绑 着手指进行负重训练,练得指纹磨平,指甲磨翻。经过刻苦练习,我终于30钞钟“单指单张”达190张,“多指多张”达330张,远远超过30秒点171张的世界纪录。在这个期间,我还自创了一指、两指、三指、四指、五指点钞法。现在在组织的支持下我将继续向吉尼斯冲击!

2011年3月,我光荣出席人民大会堂三八红旗手表彰大会,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总行的汇报演出,蒙上眼睛在18秒钟内快速挑出假币。与点钞机进行点钞对抗,速度超过点钞机,让在场的领导连声称赞说:“小陶啊!因为你,让我们记住了南京。”

对我来说,人生就是奉献不怨悔。有一次,孩子回家告诉我说,幼儿园的老师问她“怎么从来没看到你妈妈呀?”。听到委屈的孩子话时,我眼睛湿润了。是的,为了训练,为了事业我付出了很多很多,而对待孩子实在亏欠了太多太多。我很早就失去了父亲,是母亲含辛茹苦把我和妹妹抚养成人,所以很小的时候就有一种一定要为母亲争光的心愿,几十年来就是这种心愿一直成为激励我不断奋进的源动力。

一天,一位弹棉花的农民工,因突遭大火,积攒半年的19000元被烧。当他身上缠着绷带,用烧伤的手捧着焦黑的钱来来找我,我赶忙放下手中的一切,用了2个半小时小心翼翼地、将这些烧粘在一起的钞票揭开、鉴定,仔细地把这一百多张钱贴好。当我告诉他,能兑换18000元时,他“扑通”跪了下去,含着眼泪说:谢谢,你可是救了我的命啊!那一刻,我的心深深地被触动了,作为一名央行员工,服务百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个人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与改革创新的人民银行同进步共成长,用踏实、敬业、工匠精神做行动指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