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专题调研信访工作并接待来访群众

2022-09-27 南京工会 472次

9月26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来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调研信访工作,并现场接待来访群众,会办具体信访事项。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呼声诉求放在心中,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切实抓好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立明详细听取当前信访工作和积案化解情况汇报,对部分重点信访件进行具体分析和研究会办,并到有关信访件涉及的现场实地察看。她指出,做好当前信访稳定工作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各级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推动、亲自负责、亲自接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调配合,抓好《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加大多元化解力度,依法依规推进矛盾问题解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加强风险研判、前端化解和源头治理,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应对处置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要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韩立明还随机接待了来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分析事由原委,要求有关方面尽快研究、依法解决,给群众满意答复。她强调,各服务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培训,答复群众要做到心中有数、规范准确。要进一步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韩立明说,信访的背后是信赖。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与群众面对面、听诉求,到一线解难题、化心结,认真分析每一个信访件的成因和症结,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具体,不断提高“找线头”“解疙瘩”的本领,不断改进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更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市领导徐锦辉、蒋跃建参加。

 

南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