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硬核”实力的新时期产业工人

2019-06-21 南京发布 1102次

5位新时期产业工人代表国新办记者见面会纪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产业工人身上最大的变化是什么”“70年来劳模的哪些品质是永不过时的,在今天仍然需要产业工人去继承和发扬”……

6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新时期产业工人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方文墨、黄金娟、李万君、肉孜麦麦提·巴克、陈行行5位优秀产业工人用自己的成长故事、职业感悟,回答着记者们的一个个问题,畅谈作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劳动体会,展现着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使命与担当。

技术改变人生

一把锉刀、一块电能表、一辆高铁模型、一瓶稠油样本……5位工人带来的“宝贝”,吸引了在场中外记者的目光。

这些“宝贝”来自他们日日相伴的工作岗位,更蕴含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方文墨,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钳工;黄金娟,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万君,中车集团首席技能专家;肉孜麦麦提·巴克,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陈行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高级技师。

在他们的职业故事里,有着一长串令人赞叹的业绩:方文墨24岁成为沈飞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黄金娟带领团队用了10年时间成功研发了电能表智能化检定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李万君被誉为中国高铁焊接大师、中国的工人院士;肉孜麦麦提·巴克凭着对技术的痴迷和钻研,从一名普通采油工成长为中石油集团公司的明星人物,被誉为油田“星巴克”;陈行行年纪轻轻就已经考取了8个工种的12本职业资格证书,斩获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第一名,成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的首位“特聘技师”。

“虽然岗位平凡,但能够当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是我们的理想。”他们用技术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但他们的价值还不止于此。肉孜麦麦提·巴克说,要把“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石油人。于是,这位曾经的电脑“小白”创建了“红柳石油网”,为石油工人提供技术交流的平台,带领更多产业工人在石油一线奔跑。

劳动创造幸福

“2018年1月8日,我走进人民大会堂,和众多的院士、专家一起参加全国科技进步奖励大会,接过奖牌的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时至今日,黄金娟提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经历,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为自己是一名产业工人感到无比的自豪!”

同样,为成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而自豪的还有方文墨。这位出生于航空世家的钳工,很庆幸赶上了国家航空工业大发展的时代。他从事的工作是对航空零部件做最后一道精密加工,是机械加工领域为数不多还在手工加工的工种。

无数个日夜,身高1.88米的方文墨弯着腰,每天8000多次重复着“前腿微弓、后腿绷、双手握锉”的动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磨练,创造了属于他的“文墨精度”——实现加工精度0.003毫米。

从事焊接工作32年,李万君亲身经历了中国高铁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的全过程,更见证并参与着中国产业工人技能水平的不断进步升级,感受着中国工人社会地位的日渐升温。

“我们航空人有一句话,就是空中没有停车场、试飞没有后悔药。我们必须用高质量的零件为我们的航空产品保驾护航。”方文墨的这个“高标准”也是在场产业工人代表的共同职业准则。

精神指引方向

面对中外记者的5位产业工人,自信地穿上了最熟悉的工装,胸前佩戴着金灿灿的奖章。已经成为劳模的他们,却说自己也有“劳模偶像”。

“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抓斗大王’包起帆,他鼓励我说,创新路上,信心比金子更重要”“宝贵的罗阳精神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航空人投身航空、报效祖国”“同为山东人的许振超前辈,说‘要做,就做最好的’”“作为石油人,我最崇拜的是‘老铁人’王进喜,我们要守住石油人的初心,为祖国采好每一滴油”“我最崇拜的劳模是我的父亲李世忠,他在我心中种下了当劳模、当工匠的种子”……

劳模精神曾为他们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如今,他们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也成为劳模精神的传承者。

黄金娟正带领团队积极申请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的国际标准,希望将中国自主创新的成果确立为世界通用的技术标准;肉孜麦麦提·巴克创建的“红柳石油网”,已经上传各类技术论文1000多篇,石油名词解释1万多条,全国各地的石油人,不管是初级工、中级工还是高级工,都会通过网站互相交流学习;陈行行时常被身边“干得一手漂亮活”的技术工人感染,“我相信,这种‘硬核’实力带来的自豪感、成就感,再多的流量明星、小鲜肉也比不了。”

“劳模精神不仅是我们这一代,更是未来的产业工人都要去继承和发扬的。”李万君最后的这段话,为此次中外记者见面会画上了句号。但“拥有‘硬核’实力”“依靠技能报国”,将是千千万万产业工人始终的时代课题。


江苏职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