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女职工委员会召开六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

2019-12-16 南京工会 11750次

12月13日,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六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南京浦口区召开。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2019年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学习交流经验,部署安排明年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再上新台阶。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南京市女职工委员会主任陈慧男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女职工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区总工会、产业、局、公司及开发区工会分管主席、女职工干部约70人出席会议。

2019年全市各级女职工组织针对全市女职工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以《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重点,加强女职工维权力度,开展女职工去维权行动月活动,很好地保障了女职工合法权益;二是组织女职工广泛开展“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活动,引导女职工爱岗敬业勇创一流,培育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三是积极开展爱心母婴室、爱心托管班、爱心大礼包、爱心帮扶救助及爱心课堂等多途径多形式的关爱服务,让女职工感受到了组织温暖;四是引导女职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征集、寻找“最美女职工”等,为唱响主旋律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明确2020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按照市总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全面深化女职工各项特色工作,夯实基础,巩固成果,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创新具体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努力以更高效的服务、优良的作风和真挚的感情引领广大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促进广大女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一是深化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女职工思想上、情感上更加认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深化维权机制建设,促进女职工特殊权益得到更大程度落实;三是深化爱心系列活动,促进更多的女职工感受到组织温暖;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增强女职工归属感。

会上,表决通过了关于增(替)补杨欣等同志为市总工会六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的决定。浦口区总工会、江宁区总工会、南钢公司工会、三星电子(中国)研发中心工会等4个单位介绍了很好的经验,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示范导向性。会上还收集了基层工会干部对改善女职工工作的意见建议。

陈慧男在讲话中对2019年的女职工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做好2020年的女职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把加强对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强化动员组织女职工建功立业,为服务发展大局汇聚力量;三是重视加强女职工家庭文明建设,进一步发挥女职工在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总女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