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界的标兵——江苏省劳动模范孙宁事迹介绍

2021-05-25 南京工会 18178次

孙宁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工作至今已逾30年,他恪尽职守、竭诚奉献,把所学应用到科技服务和创新实践中,在计算机网络建设与运行管理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金融信息化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强化担当精神,带动影响周围同志,所在科室连续多年被评为南京分行级“青年文明号”,2016年被评为总行级“青年文明号”,个人也多次荣获“优秀行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于2021年获得“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

一、立足岗位,构建金融系统通信服务基础平台

孙宁刚工作时,正值金融业信息化飞速发展的阶段,他连续参与营管部内联网、互联网、南京金融城域网的组建和升级工作,为实现办公自动化和金融机构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

随着国库业务不断发展,他参与组建了数字用户线路,将商业银行、市财务、市税务连接起来,实现信息安全传输。为满足一代支付系统上线需求,他带领科室同志完成了设备更换,实现了网络快速扩容;他参与南京金融城域网升级改造,打通了所有商业银行、地市中支城商行间的网络,实现了全省金融机构网络互通。

为推广小额支付系统,他积极参与人民银行二期网络改造,以2M带宽的同步数字体系逐步替代64K带宽数字数据网,实现带宽提速。二代支付系统的上线,对带宽有了更高的要求,他与科室同志一起实现了同步数字体系到更高带宽的多业务传送平台过渡,网络规模逐渐扩大。

目前南京金融城域网外联机构已达180余家,涵盖江苏省内金融机构、财政、税务、海关、公积金中心、财务公司等各类机构,承载着支付清算、金融统计、国际收支、征信、国库信息处理系统、反洗钱监管信息平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多个核心业务系统,成为各机构与人民银行交换信息的统一基础通信平台。

二、敬业奉献,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重要业务系统的测试、上线和核心设备的升级与维护只能在非生产时间进行,这一性质决定了运行科的工作常常需要加班加点,对此孙宁从无怨言,总是积极主动的完成任务。

金融城域网防火墙的更新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而且由于网络防火墙涉及现代化支付系统、财税库横向联网系统、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等多个重要系统,更新风险很大。为保证切换工作万无一失,他和同志们一起连续两周每天加班到深夜,规划切换方案,制定新防火墙策略,搭建仿真测试环境,对350多条策略逐条过关。防火墙设备切换正逢周六,孙宁凌晨4点就走进机房,开始切换工作,清晨8点,成功完成了新旧防火墙的更替,强化了金融城域网的安全。

多年来,这样的加班举不胜举,而孙宁早已习以为常。他先后参与组织完成了大额支付系统全省推广、小额支付系统上线、二代支付系统上线、网间互联平台系统、金融城域网外联区路由器改造、内联核心交换机备份项目、境内支票影像系统、南京分行同城转接灾备中心、金融网备份电路建设、营管部机房升级改造、江苏省外币支付系统、江苏省电子商业汇票、市县网灾备工程、江苏辖区外联线路清理等多个重大科技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工作。2008年,他同时负责江苏全省和南京市的网络运维任务,他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2020年疫情期间,孙宁主动返回工作岗位,做好网络系统通信状况监控和各类网络的运行管理工作,保障系统安全平稳运行。他还主动建言献策,如在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中,他积极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开展金融科技创新产品线上展览,在微信公众号展示58个支持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的线上金融科技产品,累计阅读量达1.3万人次。

三、努力钻研,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作为基层央行的科技工作者,唯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紧跟技术发展步伐,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难题,切实做好科技服务,这是孙宁自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的学习理念,也是实际工作中的动力。

由于此前没有系统地学习和管理过网络系统,缺乏理论和实践经验,但孙宁没有被困难吓倒,毅然接受了网络管理的重任,在工作中边干边学。为了增强知识储备,他购买了大量网络管理的专业书籍,自己学习并仔细做好学习笔记。一有空就泡在机房里,熟悉现场设备的型号、连线情况、摆放位置等。每当遇到问题时,他总是先在书上和网上查找解决办法,自己实在解决不了再向同事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他就对人民银行的网络架构有了系统和全面的认识,技术水平和动手能力显著增强,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全面、能独当一面的金融科技服务骨干。

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孙宁也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特别是针对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运维工作任务重、信息安全压力大、业务创新要求高等诸多挑战和困难,他利用业余时间和技术培训的机会,不断自我加压“充电”,更新知识储备,提高履职能力和创新水平,为更好地做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大胆探索,锐意创新,是工作卓有成效的关键,也是提高科技实力的不竭动力之源。为保障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孙宁结合多年的网络管理经验,借助网络管理软件系统,摸索出了一套科学有效的网络动态监控指标,为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奠定了基础。

随着金融信息化的快速发展,营管部的网络规模迅速扩大、网络地位更显重要,成为人民银行省级数据灾备中心和同城转接中心。直接接入的外联机构已达180多家,覆盖了江苏全省的金融机构,间接接入的金融机构成千上万,央行的网络系统延伸到江苏省境内的乡乡镇镇。为了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和保障,他努力专研,采用技术手段对网络流量进行分类分析,持续优化网络参数、升级落后网络带宽。在不断的调优与升级中,南京金融城域网的吞吐能力大幅提高、传输能力显著增强、容错机制日趋完善。

科技工作虽然繁杂、琐碎、辛苦,没有绚丽的数据表现工作业绩。但是,几多耕耘,几多艰辛,收获的却也有几丝甘甜。孙宁同志的身上凝聚了一个金融科技人员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他的勤奋、努力和无私奉献得到了身边所有的人的肯定和赞赏,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而是继续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学习,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在群众中真正起到了榜样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