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工会第七次女职工代表大会召开 未来5年这样干!

2020-09-29 南京工会 1266次

9月28日,南京市工会第七次女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总结了市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的工作,确定了今后五年的任务,选举产生了市总工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


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加强女职工政治思想引领

连续三年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掀起写家书、晒家训、说家规热潮。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女职工”活动,宣讲先进事迹。在广泛发动、专业培训、管理规范的基础上,成立市总女职工志愿服务队,双休日赴儿童福利院帮助照看孤残儿童17次。

 

开展女职工提素建功行动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积极参与各类技能竞赛,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参与各类技能竞赛,培育了一批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5年来,女职工组织利用女职工周末学校、 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达1万场,培训女职工近100万人次。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南京工会坚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宣传。在线下,每年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每季度开展户外广场咨询,编印发放《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百题问答》万余册。在线上,成立女职工维权律师团,在龙虎网、公众号、直播间等媒体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在线解答女职工提出的问题。修订印发《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参考文本》,发放《保障女职工权益提醒函》,把鼓励哺乳期女职工弹性上下班、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等内容纳入协商范围。

 

持续打造女职工服务新平台

打造的“爱心母婴室”成为品牌,发放的“爱心大礼包”效应初显,“爱心点课单”、“爱心托管班”、“爱心互助”、“爱心教育婚恋”等项目也在逐步发展中。

 

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自觉把女职工工作和女职工组织的发展放在党委政府发展大局中去定位、思考和谋划。

 

围绕南京产业发展方向和女职工工作特色,立足岗位广泛开展技术练兵、技能比武活动。鼓励广大女职工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不断提升技能水平,促进创新创业。选树先进女职工典型,大力培养优秀职业女性新标杆,开发适合女性职业发展的培训课程体系,建立职业女性发展交流互助机制。还将推动安全生产“十微”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深化“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扩大女职工志愿服务范围,发现挖掘女职工志愿者的生动事例,大力宣传女职工在涵养社会生态方面的先进典型和独特作用。进一步发挥“爱心点课单”“女职工周末学校”等载体作用,打造一体化的“智慧职场女性”学习平台。

 

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推动《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普遍落实是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关键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指导基层单位对照新的要求修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内容,有重点地引导协商稳定岗位、 同工同酬、不裁员、少裁员等职工切身利益问题。

 

关注诉求变化,因地制宜构筑精准服务女职工的制度体系。大力拓展“爱心母婴室”功能、扩大发放“爱心大礼包”、鼓励扶持“爱心托管班”;开展母婴护理、家政培训等延伸服务,扩大女职工及其家庭受益面;推动实施女职工从婚恋交友到更年期保护等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的制度性保护。加大对非正规就业人员、单亲困难女职工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力度。探索运用项目化运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踏踏实实提升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围绕市总重点工作安排,制定市总女职委活动计划并序时开展,在直属工会女职委尝试开展重点任务项目化、认领式制度落实。按照“一年一专题”的培训计划,争取在未来五年,全市女职工干部系统轮训一遍、参赛一遍,逐步养成自觉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南京女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