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有关工作

2021-10-19 南京工会 297次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王灿) 10月18日,市委常委会、全市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新修订的《江苏省信访条例》,研究部署我市有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其中蕴含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重要要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围绕中心做好人大工作,对照“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以高质量立法助力现代化建设,以高效能监督推动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高标准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凝聚做好新时代南京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抓好生物安全法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生物安全治理机制。要有效防范生物安全重点领域风险,聚焦重大动植物疫情、生物资源安全、生物实验室安全、外来物种检疫检验等方面,加大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力度,牢牢掌握生物安全主动权。要积极服务生物安全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南京市生物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

会议指出,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坚决贯彻长江“十年禁渔”部署,加强江豚自然保护区巡航巡护,持续优化市域生态空间与安全屏障,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夯实“美丽古都”的绿色基底。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江苏省信访条例》,进一步规范信访流程,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要坚持以群众路线统领信访工作,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规律特点,大力推动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建设,全面加强信访渠道畅通、信访事项规范办理、矛盾多元化解、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信访秩序维护、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强化系统思维,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发展与稳定、政府与市场等关系,突出民生优先,坚持实事求是,加强统筹兼顾,科学务实精准做好能源保障和能耗“双控”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要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深入排查整治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等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南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