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代培 南京推动育婴行业规范化发展

2022-11-24 南京工会 22508次

11月20日,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度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育婴员技能竞赛决赛在南京市高等职工技术学校举行。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卫健委相委相关领导,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南京市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健康高级技工学校的行业专家,南京市婴幼儿早期发展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员参加了开幕式。

当前,育婴员正在成为市场需求越发旺盛的一种新兴职业。育婴员是专业掌握 0-3岁婴幼儿生活照料、保健、常见疾病护理等知识的高素质新型人才,其主要任务是进入社区、家庭和托育机构,为该年龄段婴幼儿和家长提供科学的指导和服务。举办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搭建了育婴员从业者相互学习、交流、竞技的平台,促进育婴行业服务技能的提升和创新,旨在通过竞赛提升育婴员的专业水准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高育婴工作者的素质,掌握科学方法和工作技能,推进该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共有299名选手符合参赛条件,超过85%的参赛选手来自托育机构。大赛组委会在赛前组织选手开展线上培训及线上模拟训练,邀请专家编制AB两套育婴员竞赛卷,通过现场公证的形式由裁判长现场抽取参赛试卷。此外,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初赛在线上开展,选拔出100名选手进入线下复赛,经过激烈竞争,40名选手进入决赛。此次竞赛决赛第一名,由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前三名,由南京市总工会授予“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年龄35周岁以下的第一名选手,由团市委授予“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市总工会女职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