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康苑社区联合工会开展“非遗纸鸢”制作活动

2024-03-29 南京工会 296次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纸鸢,作为一项中国传统工艺,起源于春秋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艺术,丰富儿童的课余生活,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引导他们做非遗文化的传承者。322日下午,馨康苑社区联合工会在社区二楼活动室举办了一堂“非遗纸鸢”制作活动。

活动伊始,职工志愿为小朋友们介绍了纸鸢的由来与历史,讲述在漫长的岁月里,古代劳动人民通过纸鸢上绘制寓意吉祥的图案形象,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接着,职工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从“扎、糊、绘、放”四个方面制作纸鸢。首先需要扎纸鸢骨架,接着绘制纸鸢的色彩,然后组合糊起来,绑线放飞。志愿者耐心地讲解并展示制作流程,每一个环节都透露着手艺人的精湛和对传统文化的敬仰。心灵手巧的“小手艺人”们眼睛闪闪发光,专注地聆听制作,小手忙碌间,一只只纸鸢逐渐成形。他们或红或蓝,或简约或华丽,每一只纸鸢都承载着孩子们的心血和创意。

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体验了纸鸢的制作乐趣,也让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地理解。接下来,馨康苑社区联合工会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

 

栖霞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