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公示

2021-03-17 南京工会 11146次

为培养和发现行业高技能人才,提高整体技能水平,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自2016年起,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京广播电视集团确定在全市每年选取10个行业(工种),用10年时间选树命名100名“南京工匠”。截止目前,已经成功命名了四批次40名“南京工匠”。

去年6月,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启动了第五批“南京工匠”选树工作。经过基层选拔、市级比武和综合评审等程序,产生了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16名,现予公示(根据文件规定的工种先后排序,各工种候选人根据姓氏笔画排序)。如对候选人有异议,请于3月23日前反馈至“南京工匠”选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秦淮区延龄巷2号东渡大厦商务楼8楼,邮编:210002,电话:84569477。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毛宇清

 

毛宇清,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南京市气象台预报科高级工程师。南京市技术能手、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她天气预报质量位于全省前列,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值班预报员”,并两次在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她参加了《江苏省天气预报技术手册》的编写工作,多次为全市重大活动提供气象保障,获得各种荣誉。她申报并参与省、市局科研项目十多项,获得科研开发奖6次。她参与研发的“南京市强对流天气短临监测预警平台”,已推广至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和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安装使用,在防汛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吴自越

 

吴自越,南京市浦口区气象局灾害防御中心工程师。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国家优秀个人,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气象观测及预报服务综合技能全面,擅长仪器安装维护和维修、监测预警服务。她积极参与科技团队研究工作,组织和指导科研工作的开展;她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4项,并2次获奖,拥有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工作以来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合著论文十余篇。她共获得国家级奖两次,省级奖七次,市级奖十三次,综合技能水平国内领先。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陆一磊

 

陆一磊,南京市高淳区气象局气象台工程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市技术能手,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他观测业务质量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多次获得“百班无错情”荣誉,江苏省气象局观测网络业务质量先进个人;他保障能力突出,钻研气象装备技术保障,连续两届江苏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装备保障”单项第一名;他预报精准,擅长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多次作为重大活动及政府决策重要的气象参谋。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李玉奎

 

李玉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送变电公司电控试验电气试验班长,技师、高级工程师。他熟练掌握500kV电压等级及以下变压器局部放电试验和电气试验原理性传统试验设备及试验方法,具备较强的电气试验现场管理能力,较高的各种施工环境中工作的机动灵活能力和快速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他先后参建了公司承接的涉及各种容量的火力发电机组和各种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新建、技改工程、新能源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的电气试验和调试工作。他善于传帮带,目前已培养的试验调试人员有电气试验室电气试验技术负责人、调试负责人及特殊性试验负责人等。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谈亮

 

谈亮,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综合修试一班班长,高级技师,工程师。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电力行业技术能手。他对变电站变压器、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及电容器的交接试验及故障诊断性试验有着较高的技术水平。能根据设备故障现象快速制定诊断方案及试验项目,查找出设备的故障点,排除设备故障,保障电网的可靠运行。他积极参与江苏省电力公司组织的电气试验工高级工及技师单元制技能培训的授课,参与制定多项技术标准,在行业技术规范及专业创新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戚满顺

 

戚满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变电检修室电气试验工,高级工,助理工程师。他对紫外成像检测技术颇有研究,对该项技术的原理、仪器使用以及注意事项都很熟悉。他根据现场积累的工作经验先后编写了3篇论文,拥有1项发明专利。同时,也参与了江苏省电气试验专业技能等级评价理论题库与实操题库的编写。他先后获得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标兵个人”、南京供电公司“优秀个人”、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在2020年度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电气试验工技能竞赛中获第一名。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束长林

 

束长林,南京二机齿轮机床有限公司智能软件室工程师。他一直致力于公司机床电气自动化、软件开发、机床现场数控调试及机床运行故障分析与排除工作,熟悉各类数控系统调试、机床PLC编程及加工编程调试。他先后成功开发旋转工作台分度精度数据采集处理等软件,盘活了公司停用设备,拓展了公司进口设备的检测功能;他成功开发数控错齿推动分度台,获得国家专利;他负责的软件电气系统设计研发产品荣获第十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春燕奖”,同时获软件著作权两项。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赵俊

 

赵俊,金城集团有限公司机床装调维修工,高级工。南京市技术能手,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他特别擅长对机床故障的诊断维修、机械的装调以及机床的二次开发(改造)。他还熟练掌握了主流欧系和日系品牌的PLC及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利用PLC作为主控,机器人及视觉对机床进行二次开发,实现工厂的自动化。他研制的挤压机添加放料防错装置、挤压件自动化项目改造、挤压件去毛刺项目等,避免了模具损坏,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他多次在全国、省、市专业竞赛中获得奖项。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姚永康

 

姚永康,金城集团有限公司机床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航空工业技术能手,航空工业青年岗位技术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机冶石化系统行业工匠,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技能水平卓越,主持的“ETC智能单元”项目获得2017年度航空工业创新创意项目大赛工艺类二等奖,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约40万元;“挤压设备加装防错装置”项目被评为南京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约15万元。他多次在全国、省、市专业竞赛中获得奖项。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王中帮

 

王中帮,南京市江宁区中帮雕刻工艺厂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仿古牙雕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江苏省乡村振兴高级技艺师,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他从17岁开始学习仿古牙雕技艺,逐渐形成了个人独特的风格,融南北两派之长,无论浅浮雕、深浮雕、镂空雕、透雕、圆雕、牙丝编织工艺皆有独创之处,尤其长于镂空雕、透雕、圆雕。他的作品在国家级、省级顶级大赛中多次荣获金奖、银奖,徒弟们的作品也在省级、市级的各项大赛中喜获奖项,使雕刻技艺得到发扬光大。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冯恩忠

 

冯恩忠,南京熊猫电子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第五批高职院校类产业教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南京市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南京市技术能手。他善于动脑筋、发挥特长、创新思维,完成了多项创新项目,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保障生产,提高了SMT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品质,多个合理化建议获得奖项。他在企业用心开展传、帮、带活动,先后为企业培养出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90多人。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许志强

 

许志强,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他业务技能和专业水准在全国考古行业内已处于较为出色的领先水平,是市属文博考古机构中唯一同时具备考古负责人资质、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稀缺专业人才。他累计完成各类考古项目累计达200余项,发掘出数量众多的遗址墓葬、精美器物。他负责的考古项目多次在省内获奖。他累计发表考古专业成果和科普文章近20篇,多次受邀参加学术会议。他多次为博物馆志愿者、普通市民和高校学生开展考古知识讲座(讲解),将自身专业知识和南京考古发现巧妙融合,传播给大众。他发挥自身业务特长,做好传、帮、带,身体力行帮助同事成长。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张钧

 

张钧,南京市工艺美术总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江苏青年友好使者,南京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他熟练掌握南京剪纸“单手剪”,在无画稿纸上剪出花鸟鱼虫等图案;同时也传承了南京喜花剪纸设计工作和斗香花剪纸的制作工艺,独立完成从剪纸到设计的制作过程。他把南京剪纸很多纹样进行了知识产权的申报登记工作;他所著的多篇论文在国内多家媒体上发表。他多次随文化部、省文化厅等部门出国表演剪纸技艺,积极参加国内各地文化部门组织的非遗展览活动,获得多种奖项。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陈冲

 

陈冲,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技术能手,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他在工作中坚持创新,在多型号发动机零件生产试制及改造过程中,对各类机床及工装夹具进行改进,直接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效率,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他充分发挥技术示范和传帮带的作用,针对不同的工种岗位编制相应的技术培训材料,并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他每年为公司培养高技能人才,很多徒弟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徐斌

 

徐斌,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华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国邮电工会新时代工匠学院数控铣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技能大奖获得者,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南京市劳动模范。他能够熟练掌握多种关键数控设备操作技艺,尤其擅长数控高效加工、难加工材料的精密加工。他多次参加国家重点型号产品的技术攻关,解决了多个高难度生产技术问题,取得了多项集团级技术成果,拥有多项国家专利。

 

第五批“南京工匠”候选人  魏治国

 

魏治国,宏光空降装备有限公司技师。中航工业数控铣床操作工特级技能专家,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南京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始终将科研任务和生产加工相结合,将数控加工和技术创新相结合,将质量效率和优化流程相融合,坚持围绕科研重点型号开展工作,围绕生产瓶颈问题开展工作。他带领的创新团队取得了科研类、技术攻关类、生产瓶颈类创新成果68项,其撰写的论文荣获江苏等四省航空协会“优秀论文奖”;多项成果申请了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