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爱心母婴室接受验收,十二中百年小楼设“妈妈空间 

2017-09-14 南京工会 12727次

9月7日,鼓楼区4家单位接受了2017年南京市爱心母婴室建设验收,其中科睿小学申报了四星级母婴室,申报基础级母婴室的单位包括南京市第十二中学、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书人教育培训中心。自2014年南京市爱心母婴室建设全面启动以来,鼓楼区完成建设超过15家,今年申报基础3家,三星4家,四星1家。

十二中内设母婴室的百年小楼。

 

穿越南京市第十二中学绿树成荫,民国风浓郁的校园,走进一幢二层小楼,爱心母婴室就位于一楼校医务室的里间。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吕老师介绍,此楼建于1917年,至今整整100年历史,与即将百年校庆的十二中“同龄”。记者看到,20平米的母婴室内配置了床、沙发、冰箱、微波炉等设施,可供女教师备奶和休息。吕老师表示,由于一楼空间受限,未来将在二楼对母婴室进行面积拓展和硬软件的进一步升级。“午后的阳光照进这民国建筑里的母婴室,文艺范十足啊!”几位老师这样感慨道。

 

科睿小学爱心母婴室内景。

 

而科睿小学的爱心母婴室则以科技感紧跟时代的步伐,使用了信息化门禁系统、无线网络路由器、带小型冰箱功能的直饮水机等设备。江苏书人教育培训中心的爱心母婴室则另有一番景致,老师的硬笔书法、绘画作品布满了墙壁,书柜里的育儿书籍也全部由子女已经长大的老师捐赠,这些都成为了该中心母婴室里的特色。

 

学校的爱心母婴室大多“任务繁重”。科睿小学工会主席马业飞告诉记者,该校女教师50多人,以90后为主体,陆续面临结婚和生育,母婴室将成为女教师不可或缺的福利保障。在十二中,116位女教师中三分之二处在育龄期,仅目前就有3位二孩妈妈在使用母婴室。

 

苏宁环球大厦内新建了一间楼宇母婴室,邀请了专业人员进行设计,内部设施还在完善中。“在楼宇里,母婴室的隐私保障尤为重要,我们采用指纹门禁系统,孕产期女员工可根据需求申请使用期限。”大厦物业负责人曹菊英着重介绍了安全措施。据了解,该楼内入驻了100多家企业,办公人数超过4000,女员工占比近一半,而且总体年龄偏轻,所以爱心母婴室将会处于高利用率状态。

市总女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