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南京工匠”选树全面启动

2019-06-28 南京发布 1220次

6月28日下午,“2019南京创新周”百场系列活动之一,第四批“南京工匠”选树启动仪式暨“智慧现勘”入围选手绝技绝活竞赛(展示)在南京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学校举行。省总工会、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南京广播电视集团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已命名的“南京工匠”代表、市总各直属工会及“智慧现勘”从业人员代表约300人参加本次活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强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一新宣布第四批“南京工匠”选树绝技绝活系列竞赛(展示)正式启动。

“南京工匠”选树活动是2016年起,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联合组织的,每年确定10个行业(工种),从中选树1名“南京工匠”,现已在30个行业(工种)选树命名了30名“南京工匠”。今年的“南京工匠”选树活动在以往的基础上做出了一些改进,采用传统通用工种和本地特色工种相结合、竞技比武与综合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来确定行业(工种)并组织进行推荐。为突出“2019南京创新周”主题,首场入围选手绝技绝活竞赛(展示)活动,特意选定在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发现和提取痕迹成效突出的“智慧现勘”相关人员中进行。本年度“南京工匠”其他9个行业(工种)将在传统通用工种广电与通信设备调试工、水泥制品工、继电保护工、园艺师、眼镜定配工5个行业(工种)通过竞技比武选拔产生;在本地区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有较大影响的特殊人才、有地方特色的乡土人才、有历史传承的非遗项目等具有本地特色的行业(工种)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知名度的代表性人物中推荐产生4名人选。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南京工匠联盟”和“南京工匠学院”揭牌,这是充分利用“南京工匠”选树活动积累的人才资源,广泛开展技术资源互助、技术能力提升,助推行业发展和企业技术升级的一项务实举措。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南京市公安局及相关分局10名入围选手进行了“智慧现勘”绝技绝活竞赛(展示),选手分别进行了规定项目的竞赛和自选项目的展示。规定项目为现场勘验,要求选手通过刑事案件现场勘验,提取现场手印、足迹。自选项目展示要求选手根据自身特长,通过视频对所掌握的勘验技术进行展示。


市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