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2-04-27 资讯管理员 5168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呈快速发展态势。2020年初,一场围绕“复产、保企业、保效益,复工、保岗位、保收入。企业与职工共商共谅,共渡难关”为议题的集体协商会议,在南通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W公司召开。此案例发生在疫情期间,近期对很多企业都有参考价值。

【协商成果】

1、细化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工资支付标准。在国家相关规定的基础上,细化明确了职工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期间、无法返岗期间、无法正常出勤等情形下的工资支付标准,并经与职工协商优先使用年假、调休假抵扣。

 2、调整了疫情期间的职工岗位。在疫情期间,采用“共享用工”的用工模式,如原在南通公司工作的如皋职工,因疫情管控无法去南通工作的,可先行安排在如皋公司上班,按正常出勤支付其工资。

3、灵活了疫情期间防疫用品的购买方式。由于疫情期间防疫用品购买困难、人员分散,不便发放,公司发动职工垫资购买防疫物资(测温枪、消毒水、口罩、酒精、一次性手套等),待疫情好转后公司统一报销。

【协商过程】

w公司是其集团在海外投资规模最大的全资子公司。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企业面临复工难、效益降低等难题。再加上企业CEO新上任不久,对企业和职工情况不太熟悉,对中国的法律法规、国情政策、疫情防控措施等不够了解,与职工沟通交流有难度。公司工会从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稳定职工队伍,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目的出发,主动为企业出招,提出通过开展集体协商,企业与职工共商共谅,共渡难关协商要求。

1、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企业行政方发出协商要约,协商议题为:防疫情期间“复产、保企业、保效益;复工、保岗位、保收入” ,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和职工的不利影响。为确保集体协商能够尽快顺利进行,工会主席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与公司行政方进行多次沟通交流。

2、征询职工诉求,积极征求职工代表及管理人员的意见,工会组织通过微信、电话、QQ等方式征求广大职工的意见。

3、学习、咨询国家、省、市疫情期间的相关政策文件。

4、调查研究,想方设法摸清周边地区同行业企业疫情期间在岗、在家隔离待复工及复工后的职工工资标准,为开展集体协商掌握第一手资料。

5、制定《集体协商工作方案》,围绕集体协商议题,重点把控协商好疫情期间职工工资收入的保障性措施和标准,及疫情期间职工防护的具体规定。

6、运用协商策略和技巧,从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以企业经营效益的稳定提高和企业的发展前景为切入点,谈职工的工资水平及周边同行业的薪酬现状,谈中国的国情和当前的疫情,把中国的法律法规、疫情期间政策讲透,把集体协商工作的要求和目的讲清楚,让新上任的CEO认识到集体协商是确保企业经济效益少受疫情影响的最佳良方,赢得行政方协商代表的充分认可。

老梅点评

此案例发生在疫情期间,有其特殊的借鉴意义:

一、确定“双赢”的协商议题,是集体协商取得成功的基本前提。工会提出的 “复产、保企业、保效益;复工、保岗位、保收入”协商议题,目标明确,充分体现了工会的 “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原则。既能保证企业复产、职工复工,也能保持职工的工作岗位和职工收入,是企业、职工的共同期盼,容易被行政方所采纳,形成共鸣,达到维护职工权益的目的。

二、“线上线下”集体协商方式拓宽了集体协商路径。本次协商的全过程更多的环节采取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采取线上搜集信息资料和征集职工意见,形成信息的综合性、可靠性和职工意见的广泛性。使协商论据形成系统链,形成论证有力,说理充分,促成协商议题的顺利达成;双方协商代表在线上多次沟通,在正式协商会议前彼此充分阐述诉求和重要性,增进彼此之间了解,缩短相互之间的差距,为协商会议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线上协商是我省各级工会这二年来创新实践的结果,是协商会议的有益补充,它是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有益补充,形成“有事多协商、有事常协商”的良好协商态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协商方式灵活、高效、实用性强,能及时找准利益共同点,实现抗疫、复产复工两不误。

三、“共享用工”模式的议题价值。“共享用工”是工会人,结合国情、疫情、厂情实际提出的化解企业“用工荒,维护职工权益”双维护议题,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如南京狮子楼饮食文化有效公司的“全员营销、网络自救”的销售模式和“轮岗共薪、保岗轮休”的集体协商;淮安市的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的“共享用工”集体协商。一方面通过企业之间共享岗位,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部分职工稳岗保薪问题,维护了职工劳动就业权益;另一方面帮助复工缺员企业及时复工,解决了用工困难问题等。这些协商议题的确定和协商成功,充分展示了我们工会人“服务企业当桥梁,服务发展当伙伴,服务职工当家人”价值追求。

            江苏省(南京市)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梅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