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强:强化理论武装抓好维权服务狠抓工作落实 努力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2021-01-08 南京工会 1124次

强化理论武装抓好维权服务狠抓工作落实 努力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魏国强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 王鑫)1月7日上午,省总工会召开十四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期盼,突出抓好理论武装、维权服务、工作落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努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魏国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豪情满怀的宣示,又充满着深情温暖的关怀,为我们做好新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工会要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领会,切实融会贯通。强化工会干部培训,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必训内容,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加强宣传宣讲,主动深入基层联系点,走进基层企业、走进职工群众宣讲领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人心,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

魏国强强调,要突出抓好维权服务,切实履行好主责主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健全劳动法律法规体系。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提升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适应劳动关系变化新趋势,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与时俱进开展民主管理主题活动,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防和处置机制,积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切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魏国强要求,要突出抓好工作落实,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期盼,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树牢新发展理念,瞄准新发展目标,开展学悟守正、举旗育人、建功立业、暖心聚力、强基固本“五大行动深化年”活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组织动员职工建功“十四五”、奋斗新征程,深入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拓展工会工作思路,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三联三促”活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抓住全国产改全面试点省份的机遇,聚焦落实省委实施方案提出的“五大工程”,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职工系列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就加强省总工会常委会自身建设,魏国强要求,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上下功夫,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上下功夫,学深学精、悟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胸怀“两个大局”,坚定做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省委要求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在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切实做到严以修身律己上下功夫,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做到勤学习、常对照、抓整改,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为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审议了《省总工会十四届六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

 

江苏工会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