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河道安全畅行守护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李涛章事迹介绍

2021-05-25 南京工会 16516次

李涛章扎根在水利一线从事技术工作,主要从事长江河道整治工程项目前期研究、规划设计、施工管理、项目法人建设管理,河势分析、长江防汛抢险和工程运行管理等多类专业技术工作。

深入一线,着力攻克各类工程技术难题。

李涛章一直从事长江河道整治工程项目前期研究、规划设计、法人建设、施工实施、验收评估、运行管理等各类工作。他用高标准,科学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切实解决各阶段遇到的重重技术难题。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他先后负责近20个重点项目前期研究和实施过程,创造显著的社会效益。

李涛章主持多项长江整治工程技术创新应用研究,其中预制混凝土护岸新技术分四步创新发明,即发明平拉沉排施工工艺,创新沉排施工船增效加装方案,设计建造专业沉排施工船,发明自主沉排施工工艺及装置。以上四步将混凝土铰链排护岸技术,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树立了长江治理行业铰链排护岸技术的广泛社会影响力。在长江中下游,因技术先进、施工能力强而频频中标承建。近10个项目,累计造价超过3.8亿元,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400万元,仅第四步发明,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330万元。其他数项应用技术,包括系结压载软体排护岸技术,水下目标自动定位控制系统技术,砂袋护岸技术,四面六边体护岸技术,沙肋软体排护岸技术,砂被护岸施工技术等,技术水平都得到大幅度提升,均分别创造出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他针对长江整治项目大宗块石料源枯竭的困境,开展替代性的新材料、新结构、新技术、新设备探索研究。2020年,带领团队完成的长江整治江沙综合技术应用研究,组织江沙混凝土块体研究和沙袋护岸技术研究两个方向,获得丰硕成果,全部具备应用和推广的条件。

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他着力带领和培养年轻同志,深入体验和迎接技术工作中的各类挑战,形成科研攻关的团队战斗力。教导、带领技术骨干,学习研讨先进的技术路线和方法,努力探索“四新”技术,研究制定攻关技术方案,加强试验和试生产,总结经验,反复研讨,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先后培养一批能力超强、素质过硬的技术人才,在各自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李涛章率领团队合力攻克了数10项重、大、特、难技术堡垒,为数项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和重大科研课题成果结题,提供了可靠技术保障,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肯定。先后在3项国家172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管理中,狠抓组织管理,加强纵横协调,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更上新台阶。

他还组织编制江苏省地方标准和规范,主持修编长江整治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标准1项,主持编制江苏省水利专业施工规范1项。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开始发布实施,在长江治理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涛章工作中严谨治学,注重积累。 培养水利专业研究生数10名,主持编著并发行大型水利类专著3本。主持并参与发表核心科技期刊论文近30篇。

身先士卒,确保长江堤防稳定和长江度汛安澜。

长江防洪安全是长江水利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作为长江防汛技术专家,李涛章每当长江汛期来临,均以单位为家,随时听令,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勘险情。关注长江水情和工情变化,分析汛期发展趋势,关注沿江280km堤防险情测报,必要时现场办公,研究制订应急处置对策,组织现场抢险施工。仅2020年汛期,遭遇超历史水位的特大洪水,除30多天权限查勘外,处置长江堤防险情15处,有5段堤防险情制订并落实了应急消险措施,有效避免了长江重大险情的发生。得到江苏省南京市防汛指挥体系的肯定和嘉奖。

在长江堤防运行管理方面,李涛章组织长江河势监测分析有6年时间。负责每年落实长江汛前、汛期、讯后三期长江水下地形监测,并与历史数据和成果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堤防、岸线防汛度汛安全隐患,及时提出防汛工作重点建议意见,供长江防汛指挥体系决策。

廉洁自律,做以言行规范、执行准则的排头兵。

李涛章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5年党龄的老党员、江苏省劳模,在廉洁自律方面,他自觉执行党员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接受群众监督。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

他在负责和参与的3个重大项目建设实施管理中,严格执行国家水利工程建设基本程序有关规章规定,自觉执行四制,遵纪守法。在各项工作中坚持原则,围绕制订的目标计划,科学管理、合理安排,高质量提前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在与相关单位和人打交道中,严守纪律,保持底线。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