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女职委召开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2018-01-18 南京工会 711次

省总女职委召开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充分发挥女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

朱劲松作工作报告并讲话

 

昨日下午,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宁召开。会议履行了省总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替补程序,交流了各市女职工特色工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女职委主任朱劲松作工作报告并对今年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提出要求。


朱劲松表示,过去一年,全省女职工组织在同级工会领导下,紧紧围绕改革稳定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深入实施女职工提素建功工程,切实加强女职工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机制,团结引领全省女职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了积极贡献。突出表现为“五个新”:强化引领,女职工创先争优彰显新作为;精心组织,女职工提素建功再结新硕果;源头参与,女职工劳动保护地方立法实现新突破;真情关爱,女职工“五件实事”目标取得新进展;固本强基,女职工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朱劲松指出,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步走”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我省召开第十四次工会代表大会的喜庆之年。全省女职工组织要强化政治责任,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女职工干部的学习培训,准确把握工会女职工组织的职能定位,积极开展群众性宣讲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团结引领全省女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凝心聚力促发展。要坚持创先争优,唱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主旋律。加强政治建设,保障女职工的民主权益,创新激励机制,引领女职工为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创新教育培训,为女职工素质提升搭建平台,继续擦亮做响现有工作品牌,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朱劲松强调,要坚持依法维权,切实履行主责主业。要抓住《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即将相继出台的契机,强化宣传造势,在全省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两部法律法规的浓厚氛围,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女职工干部维权能力,强化制度建设,推动企业进一步修订女职工权益专项集体合同,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在基层企业的有效落实。要坚持真抓实干,全力推动“五件实事”目标有效落实。要加大目标管理力度,围绕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民生目标,选准对女职工维权服务关联性强、牵引力强、拉动性和带动性强的项目,细化目标、强化责任、推动落实。加大重点推进力度,积极应对“全面二孩”政策给女职工维权工作带来的全新挑战,着力打造促进女性就业、帮助育龄期女职工解决婚恋等特殊困难的维权服务链条。加大协调联动力度,深化拓展“女职工关爱行动”,积极推动将困难女职工“两癌”筛查、子女助学、疾病救助纳入社会大帮扶体系,纳入各级工会重点考核指标。


朱劲松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女职工工作生机活力。要强化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努力破解开展女职工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对标中央、省委和各级工会提出的改革要求,积极回应广大女职工新期待,展示女职工组织新形象新作为。要紧跟工会组建步伐,全力推进女职工组织同步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女职工工作力量薄弱和“倒金字塔”问题,努力形成群众化、开放式、社会化的女职工工作新格局。要强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健全完善与女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长效工作机制,以能力提升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省总女职委委员、不是委员的各设区市总工会分管领导和女职工部部长、省产业(厅、局、企业)工会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江苏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