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开展“追忆百年 童心绘梦”活动

2021-05-31 南京工会 74435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9日上午,市总工会在夫子庙明远楼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追忆百年、童心绘梦”活动,来自科举博物馆的市劳模冯家红馆长,给学生们讲述了南京第一个总工会在明远楼成立的故事,来自南京市科睿小学的同学,通过现场绘画,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祝福。

明远楼是夫子庙景区的核心建筑,明清时期科举考试期间,考官和执事官员警戒、发号施令的地方。江南贡院曾经是我国科举考试最大的考场,起初只是供县、府学子考试用,明清时期,每年的乡试、会试都在此处。唐伯虎、吴承恩、方苞、郑板桥、吴敬梓等均到此参加过考试,陈独秀也曾来江南贡院应试。

1927年3月25日,在中共南京地委书记谢文锦的领导下,全市200多个基层工会派代表参加市工人代表大会,南京第一个总工会诞生,同时成立了工人纠察队,总工会和工人纠察队办公机关设在明远楼。南京总工会成立后,工作人员分赴南京各工厂、各单位,发动和组织群众,几天内迅速建立200多个工会组织,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斗争:强烈抗议英、美等帝国主义炮轰南京,公然武装干涉中国革命;配合北伐军维持社会秩序;对封建把头、工头开展斗争;要求提高工人待遇,实行8小时工作制。当时,南京老百姓常说:“有事就去明远楼。”明远楼在老百姓心中就像“娘家”,遇到什么难事只要找到明远楼,找到总工会,总会有人热心帮忙。

参加活动学生纷纷拿出画笔,以笔为马,以南京红色地标为线索,一幅幅作品油然而出:南湖红船、雨花英烈、百万雄师、美丽古都、长江大桥等画作,代表着少年学子一心向党、立志报国、传承红色基因的远大理想。

据悉,南京工会“好网民”活动,被市委网信办列入2021南京网友节活动中,正在全市职工中积极展开,红色基因代代传——“追忆百年、童心绘梦”活动是其中一项,下一步还将通过开展摄影、短视频征集;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征集;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继续营造晴朗的网络空间。

 

市总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