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总工会2018年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城市建设一线行”暨“特困职工健康行”慰问活动

2018-07-30 南京工会 16532次


7月27日晚7时许,2018年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城市建设一线行”暨“特困职工健康行”慰问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宁马高速油坊桥互通至刘村互通段扩建工程工地”举行,该活动由南京市总工会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出席启动仪式的有市总工会、市交通局、市人社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仪式的有200多名工程建设者和市级建档的困难职工代表。

油坊桥互通至刘村互通段扩建工程是南京至马鞍山国家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94公里,根据市政府要求,油坊桥互通扩建工程与长江五桥2020年底同步建成通车。

仪式上,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雷向广大工程建设者致辞,对工程建设者冒高温、斗酷暑,坚持施工一线工作表示感谢。

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辉介绍了工会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帮扶特困职工,以及普惠服务职工的系列工作举措。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强宣布南京市总工会2018年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城市建设一线行”暨“特困职工健康行”慰问活动正式启动。

主办单位在此次工地慰问活动中,特别举办了一台献给工程建设者的文艺演出,让大家愉快分享了一道精神大餐。演出进程中,市总工会分别向工程建设单位发放6万元慰问金,200多名工程建设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爱心包”,向特困职工代表发放“健康礼包”。当天下午开展的健康义诊和法律咨询等活动,为走下工地的工程建设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义务服务

市总工会于盛夏高温时期开展的“城市建设一线行”和“特困职工健康行”重点慰问从事城市交通建设、保障服务的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和工程建设者,今年还增加了市级建档的特困职工,在每年元旦、春节“送温暖”的基础上,增加了夏季“送清凉、送健康”慰问活动。在此后一个月内,带着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浓浓的民生关怀,慰问活动的“爱心大蓬车”将奔赴全市11个区,向14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赠送配有室外作业防护用品、日用品、洗化用品、防暑用品的“爱心包”。各级工会将组织工作人员带着配有健康体检卡、健康药箱、清凉用品的“健康礼包”,深入到特困职工家庭走访慰问。并认真核查困难职工家庭信息,了解掌握困难职工家庭困难状况、受助情况和帮扶需求,通过慰问走访,了解困难职工家庭实情、倾听职工呼声、把握帮扶需求,完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联系卡制度。宣传民生保障政策,挖掘困难职工家庭脱贫内生动力,帮助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提升生活质量。

近年来,市总工会与时俱进地创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和困难职工的工作方式,营造和谐温情的城市空间。该慰问活动已连续开展6年6年来,市总工会通过开展免费送体检的“健康行”、进社区到工地的“一线行”、关心民工子女教育的“志愿助教行”、帮助困难群体的送温暖“阳光行”等形式多样的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活动,向全市民工、建筑工、环卫工等外来务工人员群体爱心赠送各类物品达10万余件次,价值人民币一百余万元,进行免费义诊10000多人次,放映电影160多场次。

为了让广大职工分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同奔小康生活。长期以来,市总工会特别重视困难职工群体解困脱贫工作。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送温暖爱心帮扶市场、职工互助互济会、宁工爱心救助基金会、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工会会员服务平台,以及各个爱心帮扶服务机构开足动力,为职工群众开展经济生活帮扶、就业创业帮扶、医疗卫生帮扶、素质提升帮扶、心理康复帮扶等工作,帮扶困难职工走出困境,走向美好生活。推动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让职工生活质量与城市发展速度齐头并进。市级建档的困难职工由2012年的2947人减至2018年995人,脱贫率达66.2%。

市总权益保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