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二等奖 建自助游服务中心满足外来游客需求

2018-12-07 南京发布 9482次

现在,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一种日常消费,游客已经不满足于以前走马观花式的跟团游,70%以上的游客选择了自助出游的方式,自助旅游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旅游方式。私家车增多、宾馆饭店开通网上预订、专业的旅游网站崛起、城市交通发展、电子地图和通信技术提高,尤其是二维码软件的运用,都为自助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条件。笔者建议,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商贸区、旅游景区等旅客集散地设立自助游服务中心,建立和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供各种旅游项目服务,满足日益增多的国内外自助旅游者来南京观光旅游。具体设想:

一、设立自助游服务中心,为自助旅游者提供景区信息、旅游票预订、接待、导游预订、投诉等服务。设立有求必应的咨询窗口,自助旅游者可以在这里查阅、索取南京旅游“吃住行游购娱”最新资料。建立和健全散客预订系统,通过电脑联网,随时了解交通信息、饭店的预订情况,接受咨询和预订,自助旅游者可以预订机票、车票、酒店客房、自驾车租赁、景区门票和文艺演出票。根据自助旅游者不同需求,代为规划旅游线路,并开通南京自助游咨询电话。

二、开设“南京自助游网”,成为旅游部门对外宣传、促销、服务的一个新窗口,通过政府权威发布的形式,向中外旅客充分展示“南京旅游”  新形象。由南京旅游概览、自助游信息、自助游线路、旅游节庆、交通指南、美食餐饮、休闲娱乐、旅游论坛等内容构成,融服务性、知识性、政务性于一体,为中外自助旅游者提供便捷的服务。

三、开发南京自助游APP软件,为自助旅游者提供出行旅游服务。首先,该APP软件就像是一本拥有海量旅游信息的随身旅行指南,主要包含南京概况、天气预报、景点推荐、酒店宾馆、特色餐馆、购物指南、美景欣赏、实用信息等板块内容,每个板块各有特色,是一个细致贴心的“随身导游”。其次,为更好帮助自助旅游者实现自助游,让自助旅游者游得畅心,吃得放心、住得舒适,购得安全,建议开发南京旅游深度信息,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载体展示南京旅游魅力。第三,以电子地图为基础,给合GPS定位功能和搜索功能为自助旅游者提供南京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全要素旅游资讯。届时自助旅游者只需动动手指,手机“扫一扫”,通过APP就可以查询了解和定位导航辖区的景点、酒店、餐馆、购物和娱乐场所,到达目的地后,APP的随身导游功能可以直接语音导游,帮助自助旅游者实现无人自助导游,让自助旅游者在南京旅游一路畅通。

四、编印《南京自助游指南》手册,放置在自助游服务中心内,供中外旅客免费索取。按照自助游手册的要求来编印,为海内外来南京的自助旅游者提供旅游资讯服务,该手册集中介绍南京各旅游景点、交通状况、宾馆酒店以及吃、住、行、游、购等信息,供海内外自助旅游者免费随意索取。

五、开通自助游网络化交易平台,旅游部门通过网络化交易平台,实现联网和“即时出票”,全市旅游“一票行”,不仅方便自助旅游者,还可以替自助旅游者省去为购票、找宾馆、买门票的部分隐形支出,实际付出的费用会因此降低。

设立自助游服务中心,是一个自助旅游者集散中心和服务窗口形象,打造时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1、场地设立的外形建筑结构必须良好,具有地方特色,设置有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和中英文对照的自助游服务中心牌匾。2、设有上网功能的电脑、传真机、触摸屏、影视设备、办公桌椅等办公设施,相应的规章制度,现场摆放具有二维码标识旅游宣传资料。3、有固定的人员编制, 实行统一着装、统一管理,并配备素质高、业务精、能为自助旅游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导游人员及旅游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