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总工会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管理人员交流培训班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2016-11-23 南京工会 14531次

2016年11月17日,全总在沈阳召开第六期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管理人员交流培训班,南京市总因为近年来在职工书屋建设和职工阅读工作方面的突出成效,受到全总肯定和邀请,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市级工会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典型经验发言。南京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薛大刚,作了题为《让小书屋发挥大作用》的精彩发言。受到全总领导及与会全国各地工会同行的高度评价,他们纷纷赞扬南京的经验有思路、有举措、有实效,易学易做易推广,给全国工会以极大的启发和借鉴作用,特别值得学习和推广。

薛部长着重介绍了南京市总的工作经验和成效。近年来,南京每年均举办一届职工读书节,组织了各类职工阅读活动数万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职工阅读活动,建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职工书屋”示范点,培育了一大批优秀职工阅读组织和省、市级书香企业,选树了一批职工读书成才标兵和职工阅读明星,聘请了一批劳模先进和知名人士担任职工阅读导师,营造了浓厚的读书学习的氛围,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组织的广泛赞誉,职工书屋已成为工会工作的闪亮品牌。南京市总工会也获得了全国“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并且每年均被省总评为职工读书节组织工作的先进集体。南京市总宣教部今年2月还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先进集体,全省工会系统仅此一家。南京的职工书屋建设工作能有今天的局面和取得今天的成绩,让小书屋发挥了大作用,主要经验和做法是紧紧遵循“五个紧密结合”的建设理念和“四个不断加强”的具体实践和探索。

南京市总的五大建设理念主要是:

一、职工书屋建设与企业(单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倡导在职工书屋建设中要把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与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实现职工书屋由“建”向“用”的转变。使书屋的建设紧密围绕企业的发展和中心工作开展,让职工书屋成为攻关的前哨,克难的车间,创新的课堂,从而使职工书屋建一批活一批。

二、职工书屋的建设与工会工作的开展紧密结合。强调“职工书屋”示范点的建设是新形势下工会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新领域,是开展工会组织建设的新渠道,是工会活动的新载体,是职工展示的新平台,是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新阵地,使创建工作有机地融入到工会的整体工作中去,避免两张皮和短期行为的出现,从而使职工书屋的创建扎扎实实,实实在在。

三、职工书屋建设与职工的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职工书屋必须能满足职工不同发展和成长阶段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选书购书,开展活动,让书屋变的真正有用,职工才愿意来,才能经常来,职工书屋才能真正成为职工成长的加油站,成才的助力器,展示的大舞台。正是遵循了这样的创建理念,从而使南京的职工书屋建一批火一批。

四、职工书屋建设与人力资源建设紧密结合。通过职工书屋的建设过程、提档升级的过程,为企业的人才培养、人力资源的开发、人的全面发展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为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平台,成为企业选人、用人、发现人的重要阵地和窗口,使职工书屋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五、职工书屋建设与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把职工书屋创建和活动中呈现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升华和内化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的一部分,使读书学习成为广大职工的内在需求,才能真正地营造出一种浓厚的读书学习的氛围。

在五大建设理念的基础上,薛部长又着重介绍了南京市总在实践中重点采取的“四个不断加强”的具体举措。

一、不断加强对职工阅读组织的培育、扶持。重视“人”这个最活跃的关键因素。将一个个喜欢阅读、有热情、有能力、有号召力的阅读骨干和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并通过他们把更多的职工吸引进来,让“职工书屋”“热”起来,职工阅读“火”起来。市总下发文件,推动各单位积极组建以开展阅读为活动目的,以本单位职工书屋为依托的职工阅读组织,包括各类职工读书俱乐部、书友会、读书兴趣小组、书香班组等。要求职工阅读组织要具备“八有”,即有5人以上的团队、有一个响亮的名称、有自己的负责人、有活动场地、有经费保障、有活动计划、有经常性的活动、有鲜明的特色。市总广泛开展优秀职工阅读组织的评选工作,集中评审、选树了一批市级优秀职工阅读组织,涌现出了“读吧”、“思渡书社”、“地平线读书社”、“蠹鱼书社”、“星火书社”、“天宇流芳书友会”等一大批各具特色,有辐射力、影响力的优秀职工阅读组织。市总每年都召开职工阅读组织的集中汇报交流会,让各个职工阅读组织以PPT、微视频等各种形式,进行汇报交流,互评互学,进行针对性点评指导。同时鼓励各阅读组织间进行互相交流、走访、互动。市总拨付专项经费并和专业机构合作,根据各阅读组织的不同需求,订制专项阅读辅导讲座免费送到各个阅读组织。在市总的大力推进下,全市各单位纷纷组建这种参与感强、互动性足的职工阅读团队,仅扬子石化一个企业就相继成立了26个读书兴趣小组。目前,全市已建各类职工阅读组织一千多个,而且还在加速建设中。职工阅读组织的广泛建立使原来有些冷清的“职工书屋”,现在成了职工喜欢的“学习课堂”、“欢乐之家”,让职工书屋充满了人气。

二、不断加强“书香企业”的创建力度。借南京建设“书香城市”的契机,为让“职工书屋”堂堂正正地登上大雅之堂,积极联合市文广新局开展“书香企业”的创建工作,将“职工书屋”建设纳入全市文化建设总盘子,推动党政工齐抓共管,对由工会主导的“职工书屋”进行了全面的提档升级。要求各企业都要有职工书屋、都要有职工阅读组织。我们不唯场地面积、不唯图书数量,在考核验收中,重点“四看”,即以看读书学习的氛围营造的浓不浓,二看借阅书籍的职工人数多不多,三看职工阅读活动开展的好不好,四看职工读书学习取得的效果实不实。创建过程中,倡导“天天一小时、月月一本书”的阅读理念,邀请南京“职工阅读导师”队伍中的名师、名家到职工书屋示范点,与职工面对面交流,进行阅读辅导,著名教授郦波、作家叶兆言等都先后深入我市基层,给广大职工做“快乐读书”、“读书与人生”等精彩讲座。

三、不断加强对职工数字化阅读的投入。为适应职工阅读方式的转变和对阅读介质的新需求,我们强调职工阅读要线上与线下并重,不断加强对职工数字化阅读的投入。一方面全力推动全市各企事业单位与全总电子书屋等数字平台合作,建设好电子职工书屋,同时与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合作,共建数字化职工书屋。此外,借助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创建“南京职工书香”QQ群和“书香企业”微信群,及时发布全市性阅读信息,做好网上阅读指导。江苏润和、长安马自达、中建安装、中铁宝桥公司等一批单位,建立了各级各类职工阅读群上千个,广泛宣传阅读,发布阅读活动信息,开展读书学习交流。线上线下及时快速的互动交流,让职工参与感更强、选择面更广、阅读更便捷。从而也使更多的南京职工不再迷恋酒桌、牌桌,而走近书桌。阅读,已成为南京广大职工的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四、不断加强职工阅读成果的呈现与转化。不但注重引导职工参加阅读,还想方设法把职工的阅读成果“秀”出来,让职工充分体会到阅读的成就感,从而爱上阅读。我们在市中心新街口的广场,连续举办“全市职工读书成果展”,展示职工读书学习的成果;举办“阅读是最美的风景——职工读书摄影、书法精品展”,展示职工阅读之美。举办“职工阅读话剧表演”,让职工自编自演,丰富职工生活;评选表彰职工读书成才标兵,让职工学有标杆,赶有榜样。全市各基层单位还通过“三晒”即“晒笔记、晒心得、晒成果”的方式,让职工讲自己的读书故事,畅谈对职业生涯、幸福生活的认识与思考,把优秀征文制作成精美的电子杂志等,为职工提供展示自我、丰富自我、提高自我的平台,助力职工成长成才,从而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

今后,市总将根据国务院对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最新定位(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城市群特大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和刚刚闭幕的南京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新定位新要求,团结带领全市260多万职工“聚焦创新、聚焦富民”,为建设 “强富美高”新南京而奋力拼搏,不断向纵深发展,将“职工书屋”这个品牌打造的更加光鲜亮丽!(市总宣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