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总工会全力打造职工思想文化建设品牌

2019-01-22 南京发布 390次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建设工作水平,1月17日,南京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何玄梅等一行四人,对江宁区部分直属工会思想文化建设进行考核,江宁区总工会副主席徐静等领导陪同参加。

上午,考核组首先来到江宁区西部路桥集团“职工书屋”。据了解,西部路桥“职工书屋”始终坚持“维护职工权益、丰富职工生活、提高职工素质”的工作目标,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何玄梅指出,西部路桥为生产性企业,人员多为奔波在一线的职工,集团“职工书屋”的建设应注重向一线倾斜,并且要做到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相结合的形式。

接着,考核组走进文靖东路小学,该校“职工书屋”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依托职工书屋,专门为教职员工制定读书计划,多次组织开展阅读分享、阅读竞赛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此,何玄梅给予肯定,并强调职工书屋与阅读组织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性。

下午,考核组来到位于东山小学内的江宁区“陶老师工作站”。目前工作站汇集了具有多名心理专业志愿服务者,他们通过热线、面询、集体辅导与心理疏导流动服务站等形式,为江宁区的中小学教职员工、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何玄梅希望工作室能够充分发挥心理专业人才队伍优势,拓宽服务范围,为江宁区广大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接着,在牛首山文化旅游集团考核过程中,何玄梅指出,“书香企业”建设是企业工会将职工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共同推进的结果,希望牛首山工会充分利用市级“书香企业”创建机会,挖掘潜能,发挥优势,不断提高职工文化素养,营造浓郁的特色文化氛围,争取打造成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从而推动企业的壮大发展。

2018年,江宁区总工会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美江宁——江宁区职工原创诗词征文大赛”,“‘唱响江宁 放飞梦想’第二届江宁好声音青年歌手争霸赛”,“‘劳动最美·建功有我’江宁区职工摄影大赛”以及“寻美江宁”职工健步走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职工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实施职工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将企业文化、礼仪、心理健康等培训项目引入街道、园区、社区、企业。通过这些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动了江宁区工会职工思想文化建设。

据悉,2018年江宁区横溪、麒麟街道的“职工书屋”荣获“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称号。牛首山文化旅游集团、江宁文广局的“职工书屋”荣获江苏省“职工书屋”示范称号;江宁美丽乡村等四家工会阅读组织获市级“优秀阅读组织”称号;江宁区“及时雨”城市治理志愿服务大队、江宁区文广局“青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获市级“优秀职工志愿服务组织”,王周玉等三名职工志愿者获“省级优秀职工志愿者”称号。


江宁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