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陈之常与在宁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在拼经济挑大梁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3-02-02 南京工会 365次

2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市委书记韩立明出席并讲话,向广大在宁金融机构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希望各金融机构在新的一年继续与南京并肩携手,共同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回升向好的信心,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市长陈之常主持。

 

去年我市经济总量达1.69万亿元,其中金融业占比达13%,增加值近2200亿元、同比增长7.8%,拉动GDP增长0.9个百分点,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业综合竞争力全国第8,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创历史新高,成功获批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金融领域风险呈现总体收敛态势。会上,市金融监管局通报了全市金融工作情况,国开行江苏省分行等9家在宁金融机构代表作了发言,上级金融主管和监管部门就金融业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韩立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金融机构对南京发展的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她说,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打响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发令枪,全市上下正以开年就开工、开工就实干的劲头,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强劲复苏。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南京的支柱产业,希望各在宁金融机构围绕中心、发挥优势,始终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立业之本,在拼经济挑大梁中展现更大作为。要在扩大有效投入上强支撑,围绕490个省市重大项目、270个工业“双百”项目、469个重点城建项目等高效配置金融资源,全周期参与支持项目建设。在提振消费上下功夫,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投放,推出更多金融消费产品,助力城市烟火气加速升腾,繁荣消费市场。在建设产业强市上添动能,紧扣南京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力度,以多层次金融链支撑集群式产业链,积极参与南京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更好满足全过程创新资金需求。在服务市场主体上注活水,指导和服务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等优惠政策,支持实施“小店计划”,助企纾困、放水养鱼、留住青山。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担当,在企业债务风险化解、房地产融资管理服务、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处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共同维护好良好的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坚决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韩立明说,金融是中心城市功能和辐射带动力的重要支撑。面向未来,南京要大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的引领者,需要金融与城市同频共振、共生共荣。希望各金融机构立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强与南京发展的深度对接,更好融入“一核两翼”金融产业布局和现代金融集聚区建设,促进城市创新与金融改革、城市开放与金融开放、城市空间与金融布局的协调融合,共同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南京将一如既往为在宁金融机构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一流环境。

市领导邓智毅、蒋跃建、谈健、金卫东,部分省金融主管和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南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