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好人”薛俊贞:10余年帮2000下岗职工“再就业”

2016-07-18 南京工会 20830次

薛俊贞今年67岁了,从10多年前下岗进入社区,应聘担任起下岗女工的再就业服务工作,她已经帮2000名女工谋到了岗位,被大家亲切地成为“贴心薛大姐”。 

薛俊贞家住栖霞区燕子矶街道,10多年前,这一区域内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一批职工下岗,薛俊贞本身也是下岗职工中的一员。因为有了感同身受的经历,她在应聘进入社区,为下岗女工再就业提供服务时格外贴心。

刚开工时,“薛大姐”遇到了不少议论:“自己都没有工作,能帮别人找到活吗?”“整天在外面跑,求人家看脸色,太不值得”……听到这些,薛俊贞只是笑笑,继续在外奔走,为下岗女工联络工作。 

迈皋桥附近有家面馆要开业,薛俊贞带着5名下岗工人上门应聘,诚恳的态度打动了老板,当下就决定留下5人试用;报纸上看到有针对“40、50年龄层”的招聘会,不管多远她也会带着资料跑过去,一个个摊位“自我介绍”;近年来有人要她帮忙找家政保姆,薛俊贞也都会仔细询问了解情况后,为双方推荐最合适的人选。

“介绍她们找到工作了还不行,我要随时了解她们工作的情况,有的钟点工雇主不满意,我还要上门去沟通,问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薛俊贞说,10多年下来,她总结了自己的一套经验,一是每天翻阅各种报刊,将求职栏剪下,随时对号入座;外出听说有人需要钟点工,她也会“见缝插针”递上名片自我介绍。“这叫一问、二看、三打听,就靠着这个,我至少帮2000人找到了合适的岗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