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促发展 共创新时代 

----南京市总工会部署2021年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

2021-04-02 权益保障部管理员 35331次



3月22日下午,2021年南京市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部署会在江北新区举行。

南京市各区(园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及办公室成员、产业(集团)、部分大企业人事、工会干部、南京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代表、市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刘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级调研员郁永春,市企联/企协执行副会长刁立群、市工商联秘书长黄国平出席会议并共同启动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部署会开始。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保平致词。会议由市工商联秘书长黄国平主持。

此次会议以“协商促发展,共创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新一年集体协商工作做出部署安排,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扩面建制、提质增效,交流推广能级工资和技术创新集体协商工作,促进集体协商在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和“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中发挥作用。

会议分为“开篇启动、共同见证、授牌交流、砥砺奋进”四个板块。

会议现场观看了在分会场直播召开的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化工行业集体协商全过程。双方就化工行业的生产岗位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支持职工入党、支持建立党组织;

企业应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建立技术工人补助性津贴制度和职工创业创新奖项等内容展开协商,通过一系列矛盾交锋、思想碰撞,到最后互相理解、达成协议草案,让参会的每一位同志感受到了现场的热烈气氛,也更直观地增加了集体协商带来的劳动关系双方共赢发展的鲜活认识。

会议评定了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化工行业等85家单位为南京市集体协商质效评估三星级企业;评定了南京贝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90家企业为“南京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市企联/企协执行副会长刁立群宣读了有关通报,与会领导为“南京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部分代表授牌。

会议分别由江北新区总工会、栖霞区总工会、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南京晨光集团公司工会和南京大吉铁塔制造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分享了他们在开展能级工资和技术创新集体协商、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好的经验做法,为与会企业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法。

会议现场由江北新区劳动关系三方代表向全区及全市企业、工会、职工发出倡议,由江北新区5名工会代表和5名企业代表在现场互换要约书和应约书,象征了南京市新一年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正式开始。

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江郁永春围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鼓励与会人员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新局面,高质量落实2021年全市协调劳动关系重点工作。

市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刘辉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做了总结发言,并就进一步深入开展集体协商提出三点意见。

他提出,开展好集体协商,要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集体协商工作认识。他从党和国家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三个方面强调了对集体协商的认识。

他指出,开展好集体协商,要把握重点,进一步突出集体协商工作导向。要灵活应用集体协商工作方式,要着力聚焦职工能级工资和技术创新,要大力推动区域、行业集体协商扩面建制。

他强调,开展好集体协商,要完善措施,确保集体协商工作落到实处。他从参与和谐同行工作计划、强化集体协商工作队伍和完善集体协商工作品牌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指明了路径。

他最后号召与会人员,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为我市更好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市委连续将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全市发展规划、《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构建和谐南京行动纲要》、《幸福都市指标》以及《聚焦富民促进增收实施意见》等全市性工作计划和目标,市劳动关系三方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工作计划,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去年以来,南京市总工会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并进一步加强集体协商工作队伍建设、加强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建设、开展健全职工薪酬激励机制建设,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新时代南京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充分发挥集体协商作用,进一步推进全市职工队伍建设,促进劳资双方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做出了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市总工会在全国首届城市集体协商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展示了南京市工会干部和集体协商工作的风貌。

据悉,南京市总工会每年和各基层工会签订集体协商工作目标责任书,并组织劳动关系三方监督检查,至今已连续第11年举办在全市范围内举行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号召全市企业积极应约,开展集体协商,几年来各级工会累计发放要约书(提示函)11万余份,应约率达90%以上。今年,还将继续发放要约13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