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举行“一把手”政治能力培训班:集体学习练内功,撸起袖子挑大梁

2022-08-11 南京工会 530次

8月9日下午至10日上午,市委在十五届四次全会之后,紧接着举办2022年度全市“一把手”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在开班动员时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著作和辅助读物,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勇挑大梁”重大责任的过硬成果,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注入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心旻授课并作总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市政协主席王立平、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出席。

 

培训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领导干部岗位职责,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战导向,围绕政治建设、经济发展、依法治市、风险防范、干部管理等方面,邀请和安排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市领导进行专题辅导。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张贺福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深入讲解。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对南京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现代化城市建设提出建议。

省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会会长马太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阐述了新时代依法治国江苏实践的丰富内涵、路径方法和关键环节,对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提出指导建议。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华围绕加强“一把手”管理监督、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相关规定等进行辅导。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围绕扎实开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从细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进行了深入讲解。

韩立明对市委举办此次专题培训班的考虑作了说明,并作了题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开班动员,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出明确要求。

韩立明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根本遵循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形势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科学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引领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角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在情感上爱戴核心、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跟随核心,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韩立明强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实践指向是要牢记“国之大者”、践行“责之重者”。

国之大者就是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必须树牢大局观念,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把南京的所有工作放在党中央战略布局、省委的整体部署中把握和推进,多算大账、总体账,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坚持人民至上,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强化结果导向,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防止有表态没有结果、有过程没有成效,真正把“国之大者”落到行动上、落到细处实处。

韩立明指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重要检验是要发扬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

越是外部风险多,越是前进的阻力和压力大,越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省会城市、特大城市,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复杂严峻,防范化解风险的压力前所未有。面对各种风险隐患,要时时放心不下、处处如履薄冰、事事紧抓不放,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手中有方,切实扛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韩立明强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内在要求是要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管党治党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零容忍的力度,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决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夏心旻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授课,并作总结讲话。

他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政治站位的具体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挑大梁作支撑的具体行动,抢抓三季度关键期,统筹抓好重大项目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创新驱动发展、消费恢复提振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提速向好。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锤炼严实作风的具体行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作风和敢于斗争的精神,不断提升“八种本领”“七种能力”,确保在只争朝夕、攻坚克难中促发展、出实绩。

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江北新区、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组专职组长等参加。

 

南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