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运用

2018-11-12 新兴产业工会2 8633次

1  PLC的概述

由于PLC 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具有很强的抗干扰性、适应性、可靠性, 因此在社会各个生产系统中得以全面地推广与应用, 在实现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保障各项作业的基本效益, PLC 技术在实际作业中需要做到分层次开展,即输入采样、执行程序、输出刷新,这样需要技术人员都能合理地使用数据扫描器,从而有效收集系统中运行的数据资料。此外,为了能够确保数据资源可以得到最大化合理利用,就需要先将数据存储在PLC 的I/O 映像区之中,再利用用户程序将其扫描与解读,这样可以为电气自动化控制的后续开展打下一定的基础。在构建电气自动化系统以及完善作业的过程中,要以CPU系统为载体开展工作,通过该系统可以带动各类指令的传达, 而且还能够立足于I/O 映像区之中的各类数据,从而刷新电路,以确保系统能够对各类电气进行有效控制。

2 PLC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应用的意义

2.1 增大电气设备产品的储存量

从本质上分析,PLC 技术实际上是一种计算机控制应用技术, 另外还会有一些存储器等结构, 可以优化整合一些系统软件当中的数据对象。在此过程中, 可以不断存储一些数据,能够让系统当中的数据量进一步加大, 在存储一些历史数据之后, 具有了较大的数据量, 能够很好的处理分析一些故障, 与此同时PLC 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步加强了控制单元的功能, 在很多工业领域当中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2 电气设备产品智能化

PLC 技术在进行电气自动化控制的时候,可以让自动化系统的效率进一步提高, 并且逐步开始向智能化的方向稳定的发展, 让自动化控制水平进一步提高,PLC 技术在系统软件当中应用能够很好的控制系统数据, 并且能够根据相关程序对生产进行控制, 与此同时,PLC这技术还在不断进行实质性的改进和发展。

3 PLC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运用

3.1在数控系统中的应用

在当前工业化规模进一步扩大, 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 科学合理的使用一些现代化的管理技术能够让工业水平进一步提高, 数控技术能够在全球工业化的过程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使用, 主要原因在于PLC 技术对其进行了支撑, 数控技术具有非常多的种类, 主要有点位型、连续型、直线型等。PLC 技术能够在此过程中扮演着指挥者的作用, 可以依照生产的具体要求灵活、多变的进行转换, 在加工的过程中合理的进行运动轨迹的控制, 从整体上进行全面的分析可以发现, 控制系统主要能够分为两种,全功能型数控装置以及单板机式数控系统,PLC 技术由于其稳定性和全面性,能够广泛应用于这两种数控装置当中, 其主要的区别体现在区间和功能, 与此同时,尽管全功能型数控装置的功能特点非常突出, 但是在采购使用的过程中,具有较高的成本, 很多企业还没有使用这些系统, 而单板机式广泛应用于市场当中, 能够将接口驱动线路当中一些干扰的问题很好的解决。

3.2在闭环控制中的应用

具体分析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 可以发现其控制方法很多,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种:自动现场控制、手动现场控制、手动控制机旁屏,还有其他很多启动控制手法, 在控制闭环的过程中,PLC 技术能够对转速进行合理的测量,并且控制调节器等相关设备,PLC 技术主要是通过电子调节转速测量以及电液执行等诸多单元单元来进行操作和使用的, 在电力泵开启之后的一段时间内,PLC 技术能够充分分析整个动力泵的工作时长, 并且对主用泵和备用泵之间进行一些合理的切换操作, 另外可以发现手动控制机旁屏能够在动力泵启动工作的时候,利用一些设置在现场的开关来对动力泵进行一定的调节, 对备用泵、主用泵的使用进行合理的选择, 从当前的角度分析,PLC 与传统控制技术相结合的手段应用是非常广泛的, 两者之间可以在一些层面上进行优势互补, 能够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操作过程中的运行效率。

3.3在开关量控制中的应用

控制电器开关量也是非常重要的, 传统模式当中, 通过电磁继电器来进行控制是应用最为广泛的, 在操作的过程中, 点位较多, 而且在接线的时候往往会面临相对比较复杂的情况, 可靠性和稳定性都会由于外界因素而出现一定的干扰, 导致操作效率比较差, 所以一定要进一步对自动化控制当中的继电器进行合理的改进或者完善, 在进行操作的过程中, 更好地对触点产生故障的几率进行控制, 在此过程中可以使用PLC 技术, 不断让运行质量提升,在此条件下, 通过断路显示器来控制整个系统的, 这样能够让系统当中的功能进一步完善,并且, 避免产生一些有缺陷的元件, 能够提升自动控制系统的综合效率。

3.4在顺序控制中的应用

在工业设备进行实际运转的时候, 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能耗和时间关系密切,由于时间的延长而不断的增加。在此过程中会严重影响运营的生产效率, 如果使用PLC 技术来对其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 能够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在进行电气自动化控制的过程中, 值得关注的是要让顺序控制的功能得以有效实现。控制开关量是这个阶段最关键的部分, 一定要不断优化传统继电器控制元件, 对控制顺序性和灵敏性进行完善和提升, 接着处理自动化设备当中一些受控部件, 这样能够在运行的过程中, 通过PLC 技术进行单独控制, 防止由于顺序控制错乱或者设备控制过程中质量不高而导致设备控制的反应时间较长的问题。

(以上由南京国电南自自动化有限公司产品业务事业部智能制造创新工作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