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召开非公企业组建“回头看”专项工作座谈会

2019-07-08 基层工作部管理员 13157次

根据省总百人以上正常经营组建“回头看”工作要求,我市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制定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党建带工建积极有序推进基层企业工会组织建设。7月4日上午,在全市各直属工会上报的数据中,市总针对“已建党组织未建工会”和“组建难的总部型企业”两方面及时召开了专项工作座谈会,目的是充分了解基层企业工会组织情况,分析原因查找问题,为下一阶段有针对性开展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会上,参加会议的鼓楼、玄武等八家区(开发区)总工会分管基层工作的副主席或基层工作部长汇报了本系统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已建党组织未建工会的情况和原因,并汇报和交流了采取部分行之有效的建会措施。市总组织部傅晓俊部长通报了全市工会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计划,以及传达了全市党建带工建工作的相关措施。

市总副主席闻庆武在会上讲话,他深刻解读了开展组建“回头看”的意义,目的在于及时查漏补缺,消灭组建空白点,做到应建尽建,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他分析了当前工会基层组建工作存在的来自政府、企业、包括工会内部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和由此带来的工作压力。他要求全市基层工会必须紧紧依靠党组织的资源和力量带动工会组织建设,依靠职工队伍倒逼推动基层建会工作。他指导大家应加大宣传力度,发动企业主观能动性达到主动建会的效果;要善于抓住参与指导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调解或劳动仲裁等机遇,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入驻企业的优惠政策等源头参与、准确切入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工作。最后,他期望全市基层工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以服务为先手,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各项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不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及时了解区域特点和职工队伍状况,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吸纳广大职工加入到工会组织中。

            

            市总基层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