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强:不断提升受援地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努力开创江苏工会对口支援工作新局面

2019-06-25 南京发布 1160次

本报讯 (记者 王鑫)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总结座谈会精神,6月21日至22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带队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考察江苏工会对口支援工作。他强调,江苏工会要以新一轮对口支援为契机,真抓实干、加强配合,坚持产业支援、人才支援、项目支援,努力开创江苏工会对口支援工作新局面。

21日下午,魏国强一行考察了江苏对口援建项目海南州共和县城北新区民族九年一贯制学校、户外劳动者驿站和海南州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在户外劳动者驿站,魏国强与现场的环卫工人亲切交谈,关心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魏国强表示,环卫工人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为城市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是真正的“马路天使”;工会组织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环卫工人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种措施,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看到,户外劳动者驿站统一悬挂“江苏省总工会援建”牌匾,配置了电暖设备、座椅、饮水机、急救箱等,硬件设施齐全。据了解,近年来,海南州总工会充分利用江苏工会对口援助资金,加强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目前全州已建成36座户外劳动者驿站,今年将再建24座驿站,将其真正打造成一线职工的“休息站”、工会帮助解决职工困难的“服务站”和社会各界关爱职工的“爱心传递站”。

在随后召开的江苏省总工会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总工会工作座谈会上,魏国强发表讲话,总结近年来江苏工会与海南州的对口支援工作情况,对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提出要求。魏国强指出,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江苏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对口支援作为工会的重要工作,倾心帮扶、倾力支持、倾情关爱,较好地完成了对口支援工作任务。一是注重深度融合,突出交流互动。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到海南州实地考察调研,全省有援助任务的各级工会定期赴对口支援地区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海南州各级工会也多次组织干部到江苏学习考察、对接援助工作,大家交流工会工作,相互学习借鉴。二是注重多层多元,做到联系广泛。江苏工会对口支援主要从基础建设、来苏培训、送教上门、金秋助学、劳模疗休养、干部挂职锻炼、困难职工走访慰问等方面开展,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提升受援地工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三是注重扶志扶智,强化人才帮扶。把海南州工会干部培训纳入江苏工会干部培训规划,安排海南州工会干部到江苏工会挂职锻炼,组织海南州工会干部到江苏培训。四是注重拓展扩面,发挥产业优势。不断拓展援助工作覆盖面、拓宽援助资金渠道,探索产业合作,明确四家驻会工会及所属部分企业为对口援助单位。

魏国强强调,江苏省总工会将以新一轮对口支援为契机,从海南州的现实需要出发,围绕维权和服务两个重点,坚持项目化推进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提升受援地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要主动融入对口支援工作大局。按照全总部署安排,从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入手,着手谋划好新一轮对口援青工作;把工会对口支援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对口支援工作整体,善于借势借力,积极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在对口支援工作全局中,突出工会特点、体现工会作为,特别要做好户外劳动者驿站、职工书屋等职工活动阵地建设。二要确保支援任务不断线不落空。健全完善工会对口援青工作机制,强化双方定期交流互访、工会干部培训、技能人才交流、资金管理使用、一线职工疗休养等机制;聚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谋划好下一步工作,制定详实的工作计划、实施细则。三要形成对口支援强大工作合力。进一步发挥各产业工会的产业优势,协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争取更多的在苏国企参与到对口援青工作中来,在产业转移、信息传递、资金支持等方面有所作为;充分挖掘各级工会的组织资源和工作潜力,考虑项目选择和布局的科学性、合理性,注重支援实效。四要着力拓宽工会对口支援领域。注重创新对口支援方法,坚持输血造血并重,立足助力特色优势产业、旅游业和民族手工业,让各族职工群众就业有岗位、致富有门路;注重创新对口支援工作载体,组织劳模先进、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交流,提高海南州职工的技能水平;突出做好在苏务工青海籍职工的维权和服务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魏国强最后指出,江苏工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支援任务,一如既往做好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业绩,在对口支援中最大限度地惠民生、聚人心,把双方感情纽带系得更加牢固,把各族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海南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作出积极贡献。

青海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志忠在座谈会上表示,多年来,江苏省总工会在工会阵地建设、职工技能提升和帮扶服务等方面多层次开展对口援助,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力推动了青海省海南州工运事业和工会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希望江苏工会在职工民生改善、工会工作指导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介绍了江苏工会有关工作和省部属企事业工会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青海省海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民主持座谈会。海南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州总工会主席杨海龙介绍了海南州工会及对口支援工作情况。会上还举行了援助资金捐赠仪式。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海南州委常委、副州长、江苏对口援青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王显东,青海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建军,青海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白海青,部分江苏省省部属企业工会主席陪同考察调研。


江苏职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