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服务指导  推进“四个强化”南京市总工会直属工会获评全国工会优秀审计项目

2019-02-12 南京发布 6702次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作出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国工会优秀审计项目的决定,授予87个审计项目为全国工会优秀审计项目,南京市总工会浦口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某街道工会审计项目获评全国工会优秀审计项目。这是继南京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获评“2017年度全国工会优秀审计项目”后,南京工会系统连续第二年荣获“全国工会优秀审计项目”称号。

近年来,南京市总工会经审会深入贯彻落实党、国家和工会对审计监督工作的新要求,突出加强对直属工会经审工作的服务指导,着力推进“四个强化”,全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充分发挥了经审组织在工会工作中的保障和监督作用。

一是强化经审组织建设。市总工会利用区总工会机构改革的契机,突出加强区级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在《关于区总工会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中,专门将区总经审办公室列入区总五个需设置的部门之一。经过市总工会的大力督促和区总工会的努力协调,区总工会都独立或合署设立了经审办公室,为区级工会经审工作再上台阶打好了组织基础。

二是强化经审制度建设。为适应新时代工会经审工作的新要求,市总工会经审会非常注重经审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经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针对直属工会这个关键节点,市总工会经审会一方面分别制订出台区总工会、驻会产业工会和大企业工会等不同类型的直属工会经审工作细则,让经审工作操作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分别制订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让经审工作指标有据可依。

三是强化经审工作考核。市总工会经审会通过以经审考核为抓手,促进直属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每年组织市总经审委员和基层工会经审会主任组成考核组,严格对照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同时结合日常经审工作开展情况,对各直属工会上报的考核材料进行认真评审,并将考核情况向各直属工会通报,达到了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

四是强化经审工作督导。市总工会经审会为加强直属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经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每年在年初和半年时分片组织召开多次经审工作推进会,现场指导督促各直属工会积极履行经审监督职责,加强对同级和下级工会的审查审计,仅2018年直属工会就开展审查审计项目近600个,审计资金6亿元,促进了全市各级工会经费和资产的规范管理。


南京市总工会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