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二等奖 关于将南京街边公话亭打造成“便民亭”的建议

2018-12-07 南京发布 9601次

街头电话亭曾给南京市民群众带来了不少方便,但现在因为长期无人使用、没人维护,不少电话亭成了藏污纳垢之地。如何让这些曾经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公共设施重新焕发青春,赋予它新的功能、新的使命呢?笔者认为,电话亭智慧变身“便民亭”,如此华丽转身,不但可以成为街道的靓丽风景,而且被赋予多媒体信息服务功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一、街头电话亭应成为街头的风景

街边的电话亭承载着一代人记忆,多少恋人靠它增进感情,多少业务在它那儿最后敲定……而现在,伴随手机的普及,这些曾经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公用电话亭再也没人光顾,甚至已经与日新月异的南京街景显得格格不入。

南京的多数公用电话亭尚完好,但有的外观已经略显破旧;有的电话表面完好,可摘下话筒,屏幕没有显示,话筒也没有声音;有的甚至电话都不翼而飞,只剩下一个空空的电话亭。由于使用率低、缺少维护,有些电话亭变成了“小广告”专栏,办证、中介等小广告把电话亭当作阵地,纷纷抢滩登陆。这些电话亭甚至成为影响市容市貌的一个“污点”。如何让这些街头的公共设施焕发青春,让它们继续为城市的发展和群众的生活服务,打造成城市街头的亮丽风景,是广大群众所期待的。

二、实用可靠的信息这里应有尽有

公用电话亭存在的合理性是毋庸置疑的。目前,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保留了IC卡电话亭。在通信技术发达的香港,公用电话亭广泛分布在金融区,北京、上海、青岛等在城市主次干道两侧更换了一批美观的电话亭。电话亭焕发青春的关键是要与时俱进、升级换代,把单一的功能变得多元化。除了基本通话功能外,还应兼具多媒体信息服务功能。

有关部门可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对南京市区的电话亭进行升级和改造,将公用电话亭建设成为“智慧南京”便民信息服务亭。让其成为实用信息的汇总处,当群众需要寻求相关帮助和服务时,到这里就能找到。让电话亭成为社区、街道等基层政府组织的便民服务点。把快捷键设置成所在街道或者社区的办公电话,有人在这里需要帮助,立刻可以和基层服务部门取得联系。通下水、修电脑……这里发布的所有信息都要经过相关部门的确认,绝对不会误导居民,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三、利用电话亭WiFi推送公益宣传

相关部门需要在原有电话亭的基础上让其成为通信服务站,结合“智慧南京”建设,增加视频监控、报警联动、旅游服务、城市管理和便民信息查询等功能。利用电话亭为群众提供免费的热点接入服务,向群众提供免费的WiFi,一定会吸引大量的群众接入,相关部门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技术手段就可以向群众推送信息。如果能够增加一些硬件方面的投入,现有的电话亭可以改造成集话费充值、公交查询、地图查询、社保查询等功能于一身的智能电话亭。

四、将电话亭华丽转身为急救站

电话亭何去何从,市民十分关注。对于它的未来,希望赋予它新的功能、新的使命。建议有关部门借鉴韩国做法,对市区电话亭进行一系列改造,将其“变身”为急救站,为群众提供更多贴心的服务。就是将公共电话亭改造成存放心脏除颤仪的急救站。当有路人因突发心脏病而昏倒时,前来帮助的人就可以进入电话亭,对其进行抢救。在使用除颤仪时,按动公用电话下面的按钮,电话亭就会播放除颤仪使用方法的语音提示,即使是毫无医学经验的人,也能按照提示抢救病人。同时,为了保证群众的人身安全,还可将电话亭改造成安全亭,上面的玻璃具有防爆功能。当有人受到人身威胁时,可进入这个电话亭,按动里面的按钮,电话亭不但能立刻报警,还能发出警报声,提醒周围市民注意。

五、将电话亭打造成“心愿亭”

曾经必不可少的街头电话亭,如今似乎成了碍手碍脚的多余之物。为了让这些设施再次发挥便民作用,建议将电话亭打造成时下流行的“心愿亭”,桌上放着贴纸和水笔,供写心愿之用。任何人都可以安静地坐在里面,将心愿写下贴在墙上。液晶显示屏上则播放着旅游宣传片。市民游客还可以通过扫描墙上的慈善二维码,在捐赠任意的爱心款后,就能得到一张爱心明信片,并可盖上邮戳留存纪念。小小的“心愿亭”,给大家提供一个表达、传递心愿的平台,这不但能增加城市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