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赴东华召开部分单位产改工作座谈会

2023-03-09 南京工会 1602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省产改第五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精神,交流、学习相关单位产改工作经验,切实推动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3月7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焦勇率队到东华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召开部分单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座谈会。

金陵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扬子石化有限公司、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南汽集团有限公司、东华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11家单位工会主席参加了座谈会。参会人员参观了东华红山汽车产业园车文化展,观看了现代化的自动泊车演示,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逐渐改变着人类生活。

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郁忠主持会议。会议首先由市总劳经部部长周永海传达江苏省第五次产改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精神。随后,11家企业工会主席分别汇报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成效,遇到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座谈中,各代表就高质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等方面开展交流。

会上,焦勇同志对各家企业产改工作给予了肯定,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进产改的担当使命。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四个面向’”,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担当起改革任务,突破化解改革难题,构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四梁八柱:全方位贯彻“党的领导”主线,系统展开产改整体布局;全过程贯穿“服务大局”原则,唱响建功奋斗时代强音。各环节贯通“人民至上”理念,助力产业工人成长成材。二是要注重深化创新创造,在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上下功夫。大企业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加大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创新创造培养和交流力度,为职工创新创业、传承带动做好平台建设、阵地建设,引导鼓励产业工人学习本领、展示身手、相互交流、共同提升,在比学赶超中最终实现自我突破,让更多优秀产业工人通过各种方式脱颖而出。三是要围绕完善保障机制,在增加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做文章。要建立完善的产业工人技能考评和服务保障机制,从产业工人最关心的工资收入、职业规划、未来发展等利益需求着手,完善技能形成、薪资分配、人才激励、职业发展等机制;建立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符合高技能人才特点、向技能人才倾斜、向一线倾斜的薪资分配制度及基于岗位贡献的价值分配体系,激励更多的产业工人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贡献力量。四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在宣传引领、典型引路上给全市其他企业做示范。要加以总结提炼,利用报、网、微、端等新闻平台大力宣传改革举措,围绕新时代产业工人精神,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及新时代产业工人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报道,大力宏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最后,焦勇号召与会企业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完善全面布局,抓好重点突破,抓出典型经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做出贡献。

  市总工会副主席郁忠同志就贯彻落实本次座谈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最大限度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产改纳入单位改革总体部署。二是最大深度开展技能提升创新,为南京高质量发展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三是最大力度推进产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产改各项工作内容抓紧抓实抓好。四是最大广度整合各类资源手段,营造全社会推动产改的浓厚氛围,形成改革强大合力。

 

南京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