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防工业工会“产改·新质生产力”座谈会召开

2024-03-15 南京工会 1756次

南京国防工业工会“产改·新质生产力”企业家座谈会,在南京造币有限公司举行。来自航空、航天、国防等板块的南京晨光、南京机电、南京造币、南京百花光电主要负责人参加交流,省机冶石化张旭海主任、市国防工业工会联合会常委会委员等20人出席座谈会。

4位企业家主嘉宾,围绕“产改·新质生产力”,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结合企业2024经济工作中心工作、市国防工业产改十项机制、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技术提升等方面的新优势、新赛道、新措施,研讨在推进产改中发展新质生产力。座谈会在思想碰撞、及时研讨、互相借鉴中热烈进行。

南京造币公司总经理金春年首先发言:要持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通过技术创新、技能攻关、工艺革新,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其次,要畅通高技能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生产一线员工培养、使用及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再者,要持续做好各专业条线的深化改革,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要让“产改•新质生产力”成为2024年高质量完成生产任务的目标引领,以“柔性管理与员工培养同行,分流压降与队伍建设共进,薪酬激励与行为约束并驱,基础工作与专业管理交织”深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人员管理,以激发内生动力打开南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航天板块企业代表,南京晨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勇就推进产改•新质生产力,铸就“国之重器”,打造“国之干城”这样说:集团把产改和公司科技创新紧密结合,形成了以产业创新升级为方向,以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主线,在求“新”求“质”中广泛汇聚创新人才。持续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高地,着力打造以战略科技人才为顶层牵引、科技领军人才为核心支撑,青年科技人才为坚实基础的产业工人“雁阵”格局,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走出具有晨光特色的产改新探索新实践。同时以“192256”幸福晨光建设体系,担负起全国总工会首批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的责任,努力为职工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航空板块代表南京机电党委书记刘高群说,南京机电初步形成“创新项目、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人才、创新文化”“五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模式。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创新平台“高性能液压部件创新中心”,牵头推动成立“江苏省航空产业协会”“江苏省航空领域基础机电产品创新联合体”“航空未来机电科技创新共同体”,进一步拉通了创新链和地方产业链。产改•新质生产力将在企业未来发展中有更优秀的展示。南京机电加快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产学研用协同,以自行实施、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方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绿色制造,实现能源消费低碳化;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协同研发、服务保障、质量提升、标准化提升、数字化建设、深化改革等7个方面重点工作,提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行动;加强创新人才培育,强化科技、人才、创新三者之间的协同作用,全力提速“百博千硕”工程,使创新人才这一“关键变量”加快转化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最大增量”。

南京百花光电厂长、党委副书记李翔讲述了,工厂以习总书记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的要求,通过以点带面、匠心筑梦,多措并举、厚植强装胜势,技术创新、深挖新质潜力等产改举措入手,竭力提升产改新质生产力。建立一线技术协会、职工创新工作室、工厂职工学校、规划职业生涯、推进技术创新、实施能级工资,不断深化职工队伍建设,促进工厂与职工共建共享,推动工厂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省机冶石化工会张旭海主任,高度肯定此次企业家产改.新质生产力座谈会的质效,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提出了要以总书记理论为标准方向,依法、以责推进产改的新要求。市国防工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傅晓俊,介绍了产业工会“以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实践、提高职工受益度为产改主体,加强产改机制、产改平台两翼建设,实施学习、劳动、组织三大竞赛”123推进产改模式,积极引领直属工会助推企业新发展,职工新提升,全面提高产改质效。与会嘉宾会人员走进生产车间,调研南京造币厂李超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工作。

 

南京市国防工业工会联合会

2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