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学徒5年磨砺成劳模——2021年南京市劳模姚永康事迹介绍

2022-03-07 南京工会 9811次

2022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第5年,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诞生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他们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全面提升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今年31岁的姚永康是金城集团下属子公司南京金城三国机械电子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南京市“姚永康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2017年参加工作的他正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受益人和见证者。曾先后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航空工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每年他带领团队成员完成企业各项改进改善工作,创造价值约200万元。

 

工作第一年,姚永康代表公司参加中国技能大赛-航空工业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就在距离决赛仅剩一周的赛前训练时期,之前由他调试的公司新品项目,由于毛坯供应商模具重新维修,导致毛坯存在差异,需要重新调试。为了不耽误训练和这次紧急地工作任务,姚永康每天白天到公司调试项目,晚上驱车三十公里赶回江浦的训练车间,训练到凌晨。星光不负赶路人,姚永康最终获得数控铣工项目第四名,同时被授予“航空工业技术能手”和“航空工业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9年,以姚永康同志为带头人的“永康工作室”成立。“永康工作室”为每个员工量身定制人才培养计划,鼓励技能人员努力考取各项高级工、技师等技能等级证书,通过“教学练比”等现场技能切磋活动,促使员工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在实践中创造的不少“独家秘籍”,姚永康都一一记录下来,陆续分享给工友们。2020年4月“永康工作室”被评为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

“现在产业工人发展机会越来越多,单位内部开辟了许多新的发展通道,一线员工发挥出的能量逐步增强,薪资待遇也得到了提升。”年轻的姚永康没有停下进取的脚步,立足于平凡的岗位,继续带领这个年轻的队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