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召开“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座谈会 魏国强主持并讲话

2019-12-30 南京工会 1284次

省总工会召开“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座谈会

补短板 强弱项 抓重点 明方向 奋力开创工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魏国强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 王鑫)12月28日,省总工会召开“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座谈会,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2019年工作,谋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努力开创江苏工会工作新局面,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魏国强指出,2019年省总工会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大抓基层全面部署、探索前行,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纵深发展,机关建设得到加强、更加规范,很多工作得到了省委和全总的充分肯定。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取得决定性成果之年、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各级工会要持续深入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鲜明导向,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认真谋划明年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在江苏工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魏国强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坚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政治能力明显提升,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终身课题和首要任务,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突出对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切实做到勤学习、常对照、抓整改。要坚持紧扣发展大局,推动建功立业活动拓展,持续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提升组织程度、覆盖范围、活动质量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扬优势、担使命、抓提升。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维权服务做细做实,从工会组织基本职能出发,从工会维护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初心出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省委和全总工作部署、基层需求、职工呼声找短板,把握好面上部署和重点突破、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的关系,做到既要搞活动、又要抓主业,既要造“盆景”、更要建“风景”,既要发号召、更要创特色,切实做到守初心、补短板、抓关键。要坚持切实转变作风,推动调查研究多出成果,把调查研究作为新一年的刚性任务,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围绕具体专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抓好成果转化,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做到听呼声、找原因、抓转化。

魏国强指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把“强三性、去四化”作为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根本标尺和长期任务,逐一对照盘点,推动落地见效,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照工作要点,明确明年重点工作,加快“江苏工会服务一张网”和“江苏工会报媒一体化”建设,切实做到明方向、重效果、抓落实。要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推动工作体系不断健全,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切实做到强功能、建机制、抓体系。要坚持大力选树典型,推动劳模精神发扬光大,认真做好全国劳模评选推荐,注重向基层一线职工和技能人才倾斜,真心真情关心关爱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职工学习劳模、争当先进,切实做到重一线、树先进、抓培育。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机关建设再上台阶,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制度的建立、完善和健全,及时梳理调整完善现有制度,突出问题整改,抓好主题教育、巡视巡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突出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三项机制”激励作用,切实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抓考核。

会上,省总领导朱劲松、马永青、张海涛、霍宝柱、井良强、张柯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点评,提出要求。省总机关各部门、驻会产业工会、直属单位汇报交流了2019年重点工作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随后召开的省总主席办公会审议了《关于2019年全总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专项扶持资金发放方案的请示》《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资金分配方案》等文件。


江苏职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