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建设 重机制

多管齐下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4-03-05 南京工会 496次

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公司)现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所属大型机械制造企业,前身为1865年清朝洋务运动期间李鸿章创办的“金陵机器制造局”,是我国民族军事工业的摇篮。多年来,公司一直履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企业使命,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公司先后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先进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示范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40余项荣誉称号。与此同时,公司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做好改革发展同时,努力让广大产业工人共享发展成果,职工满意度稳步提升。2022年公司成功入选中华全国总工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

近年来,公司认真贯彻中央及江苏省委、省总工会、市委、市总工会关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精神,坚持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积极推进“人才强企”战略,树立人人成才、处处成才、早日成才的理念,健全优化党政工齐抓共管机制,发挥多方位强化引领作用,从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等维度确保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改革效益逐步显现,公司产改经验与特色在《江苏工人报》头版刊发,引起强烈反响。作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全总试点单位,公司将产改工作与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相结合,重点从“五个突出”入手,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一、突出政治建设,着力强化职工思想引领

培育国防军工企业高素质职工队伍,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引领职工思想认同、坚定跟党走,打牢职工的思想基础。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夯实组织保障。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将产改的具体要求落实在每年的党委行动纲要中,通过党群办公会听取产改具体工作汇报并予以指导实施,党委成员定期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调研职工意见建议。同时统筹协调党群、财务、人力资源、技术质量、技安等各个部门,打破部门界限,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同步实施。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政治担当。公司组织职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有效增强职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职工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举办道德讲堂、航天日活动等,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召开劳模工匠座谈会,开展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大讨论,健全劳模工匠选树培养机制,先后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王南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工匠”徐斌;全国三八红旗手袁蓬;江苏工匠吴洋;省机冶石化系统行业工匠高欣、戴仁义,江苏省文明职工、南京市十佳文明职工胡晓敏,南京市劳动模范鲍延华、夏滨、陈蕾等一批优秀的人才。同时组织开展劳模工匠事迹宣讲活动,激发广大职工以航天人、晨光人为荣的自豪感。四是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双培养”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双创双提升”工程,加大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注重把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近年来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产业工人,如王南石被推选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胡晓敏被推选为航天科工优秀共产党员,当选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刘峻光被推选为南京市工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陈东升、童喆等同志被推选为航天三江优秀共产党员。

二、突出机制建设,着力推进改革创新

公司注重结合实际,发挥优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通过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引领和激发职工的创新创优动力。一是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增强职工参与感。公司持续建立维护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深入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参与管理作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或职代会联席(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坚持规范程序,民主决策。建立和完善职工利益诉求机制,实行每周五民主接待日制度,增设专线电话、电子邮箱、航天云信、线上线下职工意见收集箱等反馈渠道,拓展职工诉求渠道,丰富诉求反馈形式。不定期召开公司领导与职工代表、与基层工会主席座谈会,开展全员满意度调查并形成详细的分析报告,为进一步精准服务职工提供了着力点,2022年公司满意度同比增长了5.1%。二是完善分配机制,增强职工获得感。公司严格落实集体合同协商制度,把《工资集体合同》、《能级工资集体合同》、《为职工办实事集体合同》等作为专项合同协商,年底全面检查落实,以合同的形式确定了各类激励、奖励措施,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真正建立 “利润不降,收入不减”的工资共同决策机制。三是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增强职工成就感。公司鼓励各类关键人才通过创新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进一步培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建立在职学历提升机制,校企交流合作机制等,与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校企交流合作,开设首届工程硕士班,促进人才交流创新,服务职工学习成长。举办首届经管人才大赛,选拔出44名学员入选公司首届“起航班”,通过系统化培训和定制化培养帮助学员在未来的工作中紧跟公司的发展步伐,实现人生价值。每年组织开展了人才激励基金评选,2022年评出领军人才2名,杰出人才6名,优秀人才14名,奖励共计92万元。建立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将技师、高级技师等列入关键、重要人才及骨干人员队伍中,大幅度地提高他们的津贴(技师每月1000元,高级技师每月1600元,特级技师每月2200元),为培育、壮大技能工人队伍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同时,完善培训、竞赛、考核、晋升“四位一体”职业成长机制,每两年一次技术能手评选工作,并层层向上推优,极大地激发技能人才学习技能、比拼业绩的强烈愿望。

三、突出平台建设,着力实现价值创造

一是搭建人才建设平台。公司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统筹人才引进与培养,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建立了专家型人才、技能工人成长通道。目前技术人员占比达46%,其中硕士、博士学历占比达到58%。在人才开发与管理方面,建立了专家型人才成长通道,从副主任、主任、专业副总师到专业总师,破除技术岗位晋升“天花板”,形成“职务”、“专家人才”双通道的人才管理模式;技能工人设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及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各等级人员通过考核定级的方式进行晋升。二是搭建职工创新创效平台。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六小”合理化建议活动,深化活动内涵,把关键技术、前沿技术、高端技术和解决生产难题、关键问题作为“六小”建议活动的主要内容,激发广大职工创新潜力和创造活力。2022年征集六小合理化建议394条,3个项目获航天三江“安全隐患排查”优秀项目,3个项目入围南京市“五小”科技成果;2名同志入围申报南京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公司新增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是搭建劳动和技能竞赛平台。每年组织开展职工生产运动会岗位立功劳动竞赛,组织各类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导师带徒、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组织职工参加公司及上级单位技能比武百余人次;开展“五保”劳动竞赛,2022年被航天三江授予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6名。

四、突出赋能成长,着力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集团公司倡导人人成才、处处成才、岗位成才、早日成才的理念的同时,要求职工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时代发展、企业价值创造同频同步,为时代进步、尤其是企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一是持续开展班组能力提升。制定了系统化的班组达标办法,推进班前例会制度,开展班组培训交流,进一步提升班组长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多个班组获航天科工集团十佳班组、江苏省、市“工人先锋号”,航天三江三创新班组等荣誉称号。二是抓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精心打造一批以王南石、徐斌、夏滨、鲍延华个人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将创新任务与科研生产任务紧密结合,加强人才培养,开展技术攻关,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定期举办新工艺新技术交流会,技师讲座等强化高技能人才的精神激励,放大先进人物品牌效应。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现已有效解决了数十项技术难题,逐渐成为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传承和一线技能工人素质提升的基地。公司工会制定《公司工会经费补充管理规定》,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及基层职工小家建设提供资金支持,2022年公司在王南石全国技能大师工作室、徐斌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基础上又新增一家夏滨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徐斌当选航天三江机械加工专业创新工作室联盟副理事长。

五、突出权益维护,着力创建幸福企业

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改革发展与职工共享成果紧密结合,及时了解职工诉求,着力解决职工困难需求,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以完善的权益保障维护职工。公司工会全面履行监督及维护职责,督促公司及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劳动关系制度,多年来公司能严格按照法律和公司规章制度规范劳动合同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每年统筹安排职工带薪年休假,同时各单位在具体执行中充分考虑员工实际情况并允许分段休假,确保员工带薪年休假执行率100%。严格按集体合同中《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的规定履行女职工专项保护职责,岗位竞聘,同工同酬等方面均不存在性别歧视问题,同时根据女职工的生理特点,给予特殊保护。公司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将劳务派遣员工全部入会,享受与合同制员工相同的工会福利,同时,公司职工代表中,劳务派遣员工占相应比例,行使维护其合法权益、参政议政的权利。二是以健全的关爱服务激励职工。公司突出“职工至上”理念,坚持发展成果惠及职工,每年将为职工办实事纳入集体合同中,并确保件件落实。落实各项普惠服务,为全体会员发放生日、电影券、公园年卡、“三大节日”福利、办理康惠保险,调增员工体检标准,落实困难帮扶机制,年内走访慰问职工百余人。坚持将职工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每年组织职工免费健康体检,设置了阳光小屋为职工进行心理疏导。夏季开展高温慰问并发放慰问金、清凉饮料,为高温作业单位送去冰块降温。开设“晨光小雏鹰”托幼班,解决职工子女看护困难问题;开通线上医疗二次报销服务,简化报销流程;与平台合作打造掌上工会,方便职工福利多样化选择。三是以丰富的活动阵地鼓舞职工。为职工配备职工体育公园、足球、篮/排球场、健身房等良好的文体设施并定期维护。在疫情常态化下尽最大努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如线上健步走,羽毛球、篮球赛,摄影征文比赛,电子竞技大赛、母亲节、儿童节活动等,得到了广泛参与。四是以良好的环境建设保障职工。营造花园式工厂环境,切实改变了机械加工企业传统的冰冷印象;提供设施完备的单身公寓,为基层职工小家配备冰箱、洗衣机、净水器等。完成智慧餐厅建设,建立智能化餐饮系统,进一步提高职工用餐品质。通过改造特种工艺中心自动喷涂生产线建设、伺服电动生产线建设、新区自动化库房及物流系统建成使用等等,减轻职工工作负荷、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环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事故应急预案,坚持每年开展“安康杯”竞赛、“夏季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并通过验收,公司荣获全国安全文化示范单位,多次被授予全国、省市“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荣誉。

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工人的政治思想和专业素质水平,维护了产业工人的基本权益,促进了产业工人地位的提升和队伍的壮大,公司产业工人积极为企业建设、社会发展做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行业影响度,2022年,公司受邀参加第二届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国际发展论坛,中国航天大会伺服驱动与传动技术论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职业发展高峰论坛等,荣获第三批“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提名、江苏省示范企业科协、南京市企事业科技工作者4星之家、 “南航大学生就业最佳战略合作伙伴”等一系列荣誉。

下一步,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好产改工作各项部署安排,夯实政治基础,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为公司履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企业使命、建设一流航天企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