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标准检验学习效果

2021-09-16 南京工会 6696次

市总工会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标准,压紧压实责任,突出实践要求,坚持以学促行,力求明理增信。

加强领导,深入一线,实谋为民之路。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络员制度,定期汇总情况、通报进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四大行动”“10件具体事项”作为重点推进项目。根据市总“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集中调研实施方案,将调研收集到的意见与12345政务热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等不同渠道反映的问题信息,以及“共学共建”“我为南京发展献计策”征集的意见、“一老一小”项目梳理等进行汇总,在原“10件具体事项”的基础上,修改7项办实事内容,新增8件项目,最终形成18项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目前已全部启动,并有5项已全部完成,另有8项完成进度过半。

共学党史,共办实事,携手共解难题。市总工会党组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共学共建”活动指示要求,制定实施计划,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向省总专题汇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进展和打算,积极争取省总支持。通过上门对接、共访红色基地、共下基层调研等形式进行沟通协商,制定共办实事项目清单,确定开展“工会进万家”、为入会快递员赠送体检服务、“两癌”筛查公益行动等7件共办项目,其中,为入会快递员赠送体检服务被确定为市级重点项目。截止6月份,“工会进万家”活动已经完成。截至目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基础上,已与省总共同重启其他6件项目。

根据“共学共建”活动工作专班的“行动方案”,市总工会机关一、二支部分别与秦淮区2个社区开展共建。通过深入社区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社区共同决定解决反映强烈、隐患突出的2个问题:同坤大厦电梯年久失修、经常出现“关人”现象;龙翔鸣翠苑地下停车场出口处顶棚腐蚀损坏,有倾塌危险。截至目前,电梯维修已完成,经运行调试已能正常使用。地下停车场顶棚更换工程已签署合同,施工单位将根据疫情防控和社区要求,随时进场施工。

践行“两在两同”,下沉一线战“疫”。市总工会党组坚决落实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和部署安排,成立防疫专项行动工作小组,组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主动与结对共建对象(长江路社区党支部)联系,于7月22日下午即向社区派出第一批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防疫工作。第一时间到下沉社区(秦淮区五老村街道)了解抗疫任务需求,累计向街道派出党员志愿者290人次,协助完成核酸检测采样、老旧小区封控和“黄码”人员排查、上门服务等工作。根据市委“两在两同”建新功统一部署,当天就与下沉村社(江宁区湖熟街道钱家村)对接,安排人员进驻,接受防控任务,成立“抗疫先锋”行动联合党支部,累计派出党员干部志愿者537人次,开展卡点值守、防疫物资运送、“无疫社区”创建等工作。积极响应组建市级单位“抗疫先锋”党员突击队号召,在短短1小时之内,有20名符合条件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3名党员光荣入选突击队。此外,市总工会及下属工会向五老村街道、钱家村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食品、防暑防虫用品,累计总价值约40万元。